收费清理改革见成效,陕西省已成为全国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3-29 14:58:48
分享

收费清理改革见成效,陕西省已成为全国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苏新泉介绍情况

329日,陕西省财政厅发布,陕西省收费清理改革工作情况。

据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苏新泉介绍,推进收费清理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迫切要求,也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2015年,按照陕西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陕西财政厅、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民政厅四个厅局联合组成收费清理改革组,重点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推动普遍性降费

陕西省严格落实国家明令取消和停征的收费、基金政策,先后对涉企收费、涉煤收费、涉及稀土钨钼收费以及进出口环节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取消和停征了4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8.8亿元;对小微企业免征土地登记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标准,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超过10亿元。

近期,取消了价格调节基金,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两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减轻企业负担1.5亿元。以上三项共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0多亿元。

坚决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推进市场化改革

年初,陕西省开始组织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进行清理。清理的基本原则是,已经确定取消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一律不得收费,对于保留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必须严格收费管理。中介服务机构要与审批部门彻底脱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

陕西省先后将会计师事务所等15项服务价格全部放开。2015年,我们又全面放开了建设项目中的5项专业服务价格,进一步促进了市场竞争。

陕西省将全省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考试费标准核定权限全部下放省级考试单位,收取标准由考试单位按照成本补偿原则自行确定,不再上报审核。

严格社会团体监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扎实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从年初开始,陕西省先行在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国资委、住建厅、民政厅等6个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

收费清理改革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进一步深化收费清理改革,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而努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