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代表团到湖南考察 共同探讨合作交流

作者:王宏婷,欧阳毅 来源:红网
2016-03-29 11:11:06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欧阳毅)3月26-28日,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高级顾问萨格尔率世行非洲地区国家局局长组成的代表团到湖南考察,双方就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了探讨合作交流。28日下午,双方在长沙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世界银行代表团此行先后到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资兴市东江湖水力发电厂大东江电站、长沙高新区红太阳光电科技公司、华自科技公司、湘电风能、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地考察。座谈会上,萨格尔介绍了非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期待寻求合作的项目和领域。他表示,此次到湖南收获很大,湖南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水稻种植等领域,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通过合作交流能进一步推进中非合作。

座谈会由湖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胡贺波主持,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介绍了湖南与非洲经贸往来情况以及合作展望,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介绍了湖南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情况,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埃塞·湖南工业制造园区”筹备情况。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发言,并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非洲地区是我国“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地区,湖南紧跟国家战略,广泛参与了非洲产能合作和非洲“三网一化”建设。截至2015年底,湖南在非洲地区23个国家共设立企业94家,合同投资额累计7.23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累计6.69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湖南省企业在非洲在建的承包工程有59个,涉及合同金额70.6亿美元,其中2015年完成营业额14.43亿美元,占当年湖南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46.32%。此外,湖南与非洲的双边贸易发展良好,2015年湖南与非洲进出口总额为20.71亿美元,其中出口14.9亿美元,进口5.8亿美元。

2016年湖南与非洲的重点合作将在推动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园区落地;推动莱索托政府与与湖南省开展矿业合作;推动远大住工尼日利亚项目、衡阳特变电工坦桑尼亚电网扩建和农村电网改造项目、隆平高科安哥拉农业合作项目等项目落地实施;搭建2-3个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承接平台等方面展开。

湖南从1984年开始与世界银行合作,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世界银行贷赠款项目50个,协议贷赠款约18.73亿美元,支持了一批重要的民生项目实施,夯实了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