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花开游潮州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3-29 09:45:30
分享

3月27日,在广东省旅游局与潮州市政府的安排指导下,由潮州市文物旅游局主办的“2016潮州橡木花会旅游周”活动在韩文公祠广场拉开帷幕。

橡木花开游潮州
2016潮州橡木花会旅游周开幕仪式

此次旅游周中, 除了繁盛的橡木花外,游客还将可参观橡木花会主题文化汇演、“韩祠雅照”摄影作品展览、骄阳少年儿童现场绘画比赛、等多项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潮州橡木花会”活动不仅将传扬潮州人文,更将增进全国各地韩愈文化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打造潮汕——海西旅游走廊和“粤东潮汕文化旅游区”。

赏花的季节,身在潮州就会有幸欣赏到一种没有娇艳的外表,却有着深刻的寓意的花——橡木花。

橡木花开游潮州
韩祠橡木

韩文公祠自古以来是潮州的精神文化圣地。韩愈贬任潮州刺史时,在潮州种下橡木。“韩祠橡木”不仅是历史上著名的潮州八景之一,橡木花开更寓意着祥瑞和谐的喜人局面。传说韩祠橡木开花越繁盛,潮州学子的中举率就越高。寄托了潮人对美好未来的一种人文精神及情感向往,蕴涵着潮州民间对“百代文宗”韩愈崇敬之情,凸显“崇韩”精神。

现在韩愈公祠的橡木花,并非当年韩愈亲手种下之橡木。据史料记载,该祠的橡木最后一次开花是在清乾隆甲子年(1744年),至清嘉庆年间橡木枯死。自此,“只见韩祠,不见橡木”。现在这些橡木花是2011年,潮州专门从韩愈家乡河南移植过来,共30多株。如今花开茂盛,尤为壮观。

潮州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除了韩祠橡木外, 在潮州八景中,还有鳄渡秋风、西湖渔筏、金山古松、北阁佛灯、湘桥春涨、凤台时雨和龙湫宝塔等景观。游客还可以欣赏潮秀的精彩绝纶。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时,刘诗诗穿的新娘装就是潮绣制作。最后还可以在优美恬静的潮州古城尝一尝地道的潮州小吃。

橡木花开游潮州
著名的潮绣

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旅游业,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围绕着打造“世界潮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举全市之力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在潮汕海西旅游走廊和粤东潮汕文化旅游圈中发挥重要作用,塑造起“海丝文化重镇、潮人精神家园”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本次活动周期间,潮州旅游景点还特别推出了各项优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