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批9家出口食品企业入驻“同线同标同质”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29 09:36:06
分享

3月29日,从广西检验检疫局获知,目前广西有9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于近日正式上线国家认监委建立的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广西首批出口企业参与“同线同标同质”工程。这标志着消费者今后在家门口也能吃到与出口“同质”的放心食品。

目前入驻平台的企业,分别是梧州辖区3家、南宁2家、贵玉林、桂林、北海、柳州各1家,主要是生产龟苓膏、蜂蜜、豆制品(豆浆晶、腐竹)、罗汉果制品、动植物配制酒、鱼糜制品、冰片糖等产品的出口食品企业。

据广西检验检疫局认证处负责人介绍,“同线同标同质”就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通过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出口食品企业入驻“同线同标同质”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拓展国内市场,由外销转向内外并举,兼顾内外两个市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入驻服务平台的企业,为相关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采购商和消费者提供企业备案注册资质、认证证书、备案和认证产品信息等的验证和查询服务,以确保供应食品来源可靠、品质优良。

同时,“同线同标同质”也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三是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

由于我国长期存在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情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导致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风潮。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改善产品及服务供给,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推行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是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质量供给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满足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的有效途径。

广西各级检验检疫部门按照认监委统一部署,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中制定“逐一帮扶”行动计划,指导辖区企业破解外贸低迷和国内市场质量差异化竞争的难题,加强全过程生产监管,督促提高质量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申请HACCP认证,以严格的出口标准为引领,坚持一个标准,兼顾内外销两个市场的“三标并轨”原则,开展“同线同标同质”行动,培育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市场转型升级,带动广西出口食品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