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启动世界级存储器基地项目 总投资240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3-29 09:16:10
分享

3月28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这也是武汉建国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高新产业项目。

光谷启动世界级存储器基地项目 总投资240亿美元
项目启动仪式
 
据介绍,该存储器基地项目以芯片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于一体。整个项目分三期打造,一期厂房于今年全面动工,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到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

光谷启动世界级存储器基地项目 总投资240亿美元
规划图

存储器是信息系统的基础核心芯片,发展存储器产业是国家战略。该项目布局,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该项目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作为股东,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IC市场,也是最大的存储器市场,而之前,中国企业几乎没有存储器产品参与市场。武汉新芯相关人士介绍,中国目前面临着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那就是日益壮大的NAND闪存正处于技术转折期,从传统的2D NAND转为3D NAND,后者性能更强、功耗更低,可靠性更高。将广泛用于手机、电脑、服务器等大众电子产品。这个技术对很多公司都是新的。如果我们大胆创新,勇敢参与,这个时间将成为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感慨,中国每年进口的集成电路中,有超过500亿美元和存储器相关。中央提出发展中国自己的存储器产业,这样的战略判断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的存储器的发展寄托了几代半导体人的梦想。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该存储器基地项目建成后,以此为龙头可以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集合已经在光谷地区形成规模的显示产业(天马、华星光电)、智能终端产业(华为、联想、富士康),打造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光谷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