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单列市第一:青岛融资服务平台融资突破200亿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29 09:15:42
分享

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青岛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融资服务平台”)促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金额突破200亿元,居全省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第一名,位列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首。

据了解,融资服务平台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的服务于应收账款融资的金融基础设施,于2014年6月开始正式运行。该平台依托互联网,通过为应收账款的债权人、债务人和资金提供方等参与机构提供信息合作服务,让更多的企业和应收账款参与到融资中来,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提高市场效率,推动应收账款业务的创新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计划单列市第一:青岛融资服务平台融资突破200亿 

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抓手,大力推动应收账款融资,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解决大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开辟了新渠道。截至2015年末,青岛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累计促成融资业务625笔,金额213亿元人民币,位列五个计划单列市之首,居全省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第一名。

由于公信力较强,融资服务平台得到了以商业银行为主的众多资金提供方的认可。截至2015年末,平台注册用户648户,既有山东焦化、华仁医药、巴龙国际、高速公路管理处等大型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也有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服务平台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促进动产融资、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作用逐步显现。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融资服务平台刚刚起步,并取得初步成效,这表明市场对该类融资服务存在现实需求。长远来看,平台可成为政府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强大政策工具。人民银行将根据企业需求,加强技术支持,优化系统服务功能,积极引导供应链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同时,融资服务平台的发展也需要政府的积极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