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教授谷书堂逝世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29 09:13:28
分享

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学科领军人物,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南开政治经济学学科开拓者和杰出代表谷书堂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27日19时56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1岁。谷书堂教授吊唁厅设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楼一层,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31日上午9点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举行。

谷书堂教授生于1925年10月,山东威海人,1946年入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学习,194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1950年毕业前夕,被选调到天津市委宣传部工作,1950年1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回南开大学经济系任教师,并先后出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所长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天津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天津市经济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的兼职教授等职。他以适应国家急需、经世济民为己任,和同事们一起,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发挥南开经济学科“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抓住历史机遇,恢复或建立多个应用型新兴学科,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迅速成为当时国内高校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经济学院之一,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谷书堂教授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在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价值理论、分配理论以及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并卓有建树。1955年,谷书堂教授和魏埙教授联合发表《价值法则及其在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各个阶段上的作用及形式》的论文,提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二重含义及其价值决定”理论观点引起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后将论文扩充,于1956年出版发行单行本,在国内理论界产生重要影响。1979年发表了《论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的调节作用》一文,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国内最早明确提出我国经济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经济学家之一。在同年提交全国价值规律讨论会的论文《重新认识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中进一步提出了全民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商品关系论”,从而为论证社会主义经济也是商品经济提供了有力的理论论据。20世纪80年代初,谷书堂教授主持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研究”,完成并出版《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专著,进一步系统提出并论证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思想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应以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理论作为依据”的主张。1987年谷书堂教授在国内率先提出“按要素贡献分配”的观点,并始终主张“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这些理论观点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对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教材体系,是谷书堂教授毕生的追求。他于1979年主编出版的由13所高校参加编写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被教育部定为全国文科院校统编教材,先后八版,发行逾150万册,并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他主编的《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被教育部学位办推荐为全国硕士研究生教材,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这些教材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和话语体系的构建,为经济学合格人才的培养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出现新的高潮,现代化建设对人才提出新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经济研究所所长和经济学院院长的谷书堂教授敏锐地抓住这一机遇,在学校的支持下,先后为全国各省市举办了二十七期“对外开放领导干部培训班”,连续为当时的地矿部举办了三期“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以及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举办“博士生班”。经过学习,这些学员大大地提高了经济学的理论素养,并在其后的实践中快速成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他们当中,有的担任了中央部委和省市自治区的主要领导人,有的活跃在金融、教育、科研、企业管理等各条战线,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也不断地继承和弘扬着南开优良传统。

1997年,谷书堂教授办理了离休手续,但他仍然以“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参加学术活动、指导博士生、笔耕不辍。这期间他出版的著作有:《政治经济学通论》(修订再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第七版和第八版,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之探讨》等。2009年8月,长达157万余字的《谷书堂文集》(上下卷)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谷书堂教授多年从事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总结,也是新中国六十年经济理论进展的一个缩影。

鉴于谷书堂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贡献,1991年国务院授予他“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教育部授予他“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他多次入选《中国世纪专家》,《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等名人传记。他的治学业绩在国际上亦有相当影响,曾为日本等国培养和指导高级进修生、研究生,并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和美国传记研究所(ABI)分别收入名人录。2012年,南开大学特别颁授谷书堂教授“荣誉教授”称号和“特别贡献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