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启航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3-28 16:04:09
分享

328日,知识资本、数据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共创全球创新网络启动仪式暨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奠基礼,在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举行。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原会长朱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广州海关副关长赖树佳,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佛山市副市长赵海,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伟,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窦水华,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IBM全球研究院战略总监李明,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谢泓,以及德稻集团总裁夏军等出席仪式。黄志豪致辞。

活动仪式上,首批进驻的21项目正式签约。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多位国际创新、金融战略、大数据产学研专家出席,围绕“互联网+知识资本•金融资本”、“金融资本如何帮助大数据”、互联网知识资本转化为生产力”、“智慧城市感知大数据平台及产业化”等前沿问题展开主题演讲,与广东近千企业家现场互动交流,并共同发布“佛山知识资本宣言”。

2015年以来,佛山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市,一批批“互联网+”项目陆续落地生根,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佛山国资培育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矢志再造佛山千亿创新GDP的新引擎,为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佛山国资促成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通过创新性打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使之成为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创新GDP的动力源。产业园是国资委为助推佛山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的载体,是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做大、做强、做优佛山国企,服务中小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园区将全力打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聚集丰富、优秀的资源,让更多的创新型企业能够与国有资本引进的国际前沿创新思维、国际化知识资本、数据资本、金融资本、科技资本、人才资本、产业资本有效对接。

在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的布局蓝图上,南、北两园各据一方。根据所处区位、功能、定位不同,南北两个园区设定了互补发展的格局。

已全面启动建设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南园,选址禅城区石湾西片区大雾岗,由佛山市公盈公司负责建设,园区将借鉴德稻集团在上海地区成功开发“上海德稻文创产业开发集群”的经验,结合佛山的产业特色,打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

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建设的北园,则位于佛山商住、产业和生态的新中心“禅西新城”内,地处佛山“扩大发展空间、拉开城市发展格局”的核心位置。园区规划以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运营、大数据产业孵化为主要发展方向。

南园侧重产业集聚孵化培育,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将交由北园进行存储和管理;北园则将以建成“立足珠三角、服务大华南、辐射泛珠(9+2)、协同粤港澳”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为目标,利用自身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基础服务优势,充分挖掘数据资源,提升数据价值,引领大数据新兴产业落地,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力争成为华南高能效、高可靠性的国际绿色云计算数据产业集聚地。

佛山国资委主任冯俊柏介绍,作为佛山国资重点建设项目推出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凭借地理、资源和政策等优势,目前已吸引了21个重点项目进驻,包括中国联通华南大数据基地项目、中国电信佛山互联网数据产业园项目、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华南管理分中心项目、华南大数据研究院项目、公盈•德稻知识资本(DKC)华南基地项目、IBM全球工业设计认知物联网云平台项目等。

南园占地300亩,由佛山市公盈公司借鉴“上海德稻文创产业开发集群”的开发经验,联手IBM、上海德稻集团,合力共建。三方达成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结合佛山产业优势,将在佛山石湾西片区打造特色鲜明的“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规划园区建成5年内,可直接服务企业1万家,带动形成超千亿元创新GDP

未来南园将着力构建五大平台,包括公盈•德稻知识资本(DKC)华南基地,全球创新网络工业设计平台,IBM全球工业设计数据应用中心,绿色金融资本投融资平台和大众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五大平台将广泛联系德稻集团签约的600多位国际创新大师、IBM全球创新网络300多位科学家、“管鲍堂”民间绿色金融资本、全国逾2000所高校200多万设计专业大学生等创新创业资源,促进与国有资本融合,推动佛山国资做新、做强、做大、做优。五大平台将致力于对接佛山乃至全国各地相关产业,并通过服务佛山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成为区域内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实现多方共赢;平台将积极助力佛山成为全球“互联网+”中心之一,依托知识资本、数据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集聚融合的力量,在城市竞争中形成佛山独有的特色优势,打造佛山创新GDP新引擎和推动企业新发展的动力源。

北园也称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占地155亩,规划设计包括IDC机房、写字楼、酒店、餐饮、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项目一期IDC机房规划建设2万个机架,其中首批864个机架拟于2016年底建成,项目二期规划建设3万个机架,建成后总规模5万个机架。

园区以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运营、大数据产业孵化为主要业务,拥有156万千瓦两座大型电厂可为产业园提供直供电,电费成本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40%。并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签订了合作协议,各方将发挥各自在网络、带宽、设备、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大数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园区内将成立中国电信佛山互联网数据产业园项目、福能大数据产业园有限公司、佛山电子政务发展有限公司、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公司,引进国内一流数据分析和科研团队,开展数据分析和挖掘,开发数据应用产品,力争建成为“立足珠三角、服务大华南、辐射泛珠(9+2)、协同粤港澳”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成为华南高能效、高可靠性的国际绿色云计算数据产业集聚地。

整体发展上,北园将着力构建运营、交易和创新应用三大平台,从“市场、资本、政策、服务、智慧”五个方面,为打造完整大数据产业生态提供支撑。计划在2020年前引入20家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园区,年产值不低于80亿元,孵化12家上市公司;到2030年,要引入不少于100家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园区,开发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数据应用产品,园区年产值不低于300亿元,孵化48家上市公司。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