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宣传与活动完美融合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28 15:10:35
分享
“访惠聚”宣传与活动完美融合

“访惠聚”宣传与活动完美融合

“访惠聚”宣传与活动完美融合

“访惠聚”宣传与活动完美融合

“访惠聚”宣传与活动完美融合

新闻出版广电局第三批“访惠聚”活动住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工作组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自225号住村以来,在和田市委政府、肖尔巴格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村“两委”的积极配合深入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同时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三八妇女节来临,工作组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活动,表彰了“反对宗教极端化”、“遵守计划生育”“潜心育子”“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方面表现突出的40名妇女。这些妇女中有的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用自己的言行反对极端宗教,有的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用潜移默化的言传和身教筑起四世同堂的和睦大家庭;有的不顾自身病痛和家庭困难,支持孩子求学求知;有的含辛茹苦,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还有的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发挥所长,积极创业谋发展,塑造了无私奉献、自立自强的坚毅形象。

在活动中,工作组向全村434户家庭赠送了全国妇联编辑出版的“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系列丛书,旨在培养妇女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科学现代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活动上,阿克兰干村妇女还表演了自己编排的节目,演出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维吾尔族民歌、舞蹈、独唱、模特儿走秀、集体舞,充满欢快喜庆的氛围,尽显民族文化特色,活动现场住村工作组向全体观众赠送了生活日用品,节目中穿插了党的民族政策常识、计划生育知识竞答,通过现场互动,普及了妇女群众的现代文化知识。

工作组邀请了和田五官科专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专程来阿克兰干村为妇女献爱心,开展了义诊活动,免费赠送药品,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诺鲁孜节到来之际,工作组与村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同吃“诺鲁孜”饭,欢庆传统佳节“诺鲁孜节”,喜迎春天的到来,为美好生活祝福。

迎春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和田市文工团演员、阿克兰干村妇女舞蹈队、模特队、农牧民群众,一同演出了《最美的还是新疆》、《美丽的和田》、《诺鲁孜之歌》、《刀郎麦西来甫》等热情洋溢、积极向上的精彩歌舞节目,表达各族群众对大自然的赞美,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小品《面纱蒙住了你的美丽》、《蛀虫》、《戒毒》等节目寓教于乐,贴近生活,生动有趣,赢得了村民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全村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农民肉孜买买提说:“欢庆诺鲁孜节是为了迎接春季的到来,工作组来了,村里的活动多了,这次的活动办得非常好,表达了农民对丰收的期盼。”

庆祝活动结束后,住村工作组早早在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煮好诺鲁孜大锅饭,将麦子、大米、黄豆9种谷物、9种蔬菜和各种佐料,放进大锅煮成稠粥,与村民们一起用餐,共同为今年的丰收祈福。预祝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五谷丰登。

工作组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了一小队有一个三岁女童帕提古丽患有脑瘫症,工作组仔细讯问后得知,小姑娘是出生后不久,因感冒发高烧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引发脑瘫,女童父母都是农民。去年孩子父母带着孩子到乌市空军医院治疗了3个月病情有了明显的效果,由于家里的经济困难不得不放弃治疗,之后孩子突然发高烧病情又回到了原来治疗前,父母很着急,可是去乌鲁木齐治疗花费太大。

工作组多方联系,打听到墨玉县有一家罗克曼脑瘫专科医院专门治疗脑瘫,但去求医就诊的患者太多,医院人满为患,已经不接受病人。了解这一情况后,工作组成员艾力积极想办法,通过朋友联系协调罗克曼脑瘫专科医院领导,最终落实了床位,317号,帕提古丽父母顺利带孩子去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开始治疗。322号,工作组向孩子的父亲打电话询问了孩子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孩子的父亲说孩子病情稳定正在治疗当中,非常感谢工作组的帮忙孩子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工作组将继续关注孩子的治疗问题,给予帮助。

工作组积极开展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工作组成员艾力·依布拉音向村民讲解“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事务条例,利用正规宗教渠道带好群众,做好正当的穆斯林”题为的讲座。他表示大家要尊重个人信教自由,更要明白信仰自由不是宗教自由的道理。大家应当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引导信教群众合法致富。每一个宗教人士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多讲身边发生的有关民族团结方面的先进事迹、案例等,引导群众加强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充分发挥团结就是力量、各民族大家都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都是像伽师瓜种子一样紧密在瓜内,为了瓜的香甜而奋斗,必须将破坏民族团结的结疤用刀片挖干净,营造一个健康安定美丽的良好氛围。并向村民宣传了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宗教人士的民族宗教知识,增强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

冬去春来,天气转暖,积雪融化。水渠是灌溉的重要渠道,是春耕生产的保障。在春播临近之际,为确保阿克兰干村的春播、春灌工作顺利开展,工作组组织号召村民对该村的水渠开展清理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住村工作组成员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在该村渠道沿线上,和村民一起参加了清理水渠义务劳动、在劳动过程中,工作组宣传了党的先进性和农村惠民政策。

在住村工作组成员的带领下,广大村民热火朝天地开展水渠清淤工作。在清淤现场,大家飞快地舞动着手中的铁铲,一铲接一铲地把水渠里的淤泥清理出来,此次清理工作共清理了近600米的水渠,确保了灌溉水渠排水、引水畅通,全力为春耕、春灌生产开道.工作组人员把村道树田和渠沟里的白色垃圾逐一清理干净,创建乡村整洁的生活环境。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工作组成员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工作组人员将继续踏着雷锋精神的足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记者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