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检验检疫部门助力煤炭进口企业渡难关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28 15:05:32
分享

2015年,新疆塔克什肯口岸焦煤原煤进口达35.9万吨,占塔克什肯口岸年过货量的83%,为阿勒泰地区开放型经济注入新活力,但由于塔克什肯口岸进口焦煤只供应于炼钢企业,随着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加剧,钢铁企业减产和企业自身加工成本的升高导致其生存举步维艰。20163月以来,塔克什肯口岸进口焦煤仅104批,7582.8吨,29.4万美元,同比下降了63%,63%,71%

为进一步帮扶塔克什肯口岸焦煤进口企业应对不利局面,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原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新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一是全面推行“无纸化”报检系统,局党组专门研究成立了通关一体化工作组,安排专人一对一培训焦煤企业报检人员操作无纸化报检系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二是积极与海关协调,进一步深化“三个一”大通关工作。特别就焦煤进口业务“三个一”建设的具体合作内容、硬件设施改造等加强合作,实现关检双方资源共享、协作共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三是积极向企业宣贯相关政策。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检企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国家供给侧政策,进口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在源头提升焦煤环控项目检测水平,降低进口焦煤因环控项目不合格而被退运的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