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28 13:07:29
分享

“我很激动,我想很快我又可以看得见了。”今年31岁的张老干激动的告诉记者。324日上午,云南省首例捐赠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以下简称“甘美医院”)进行,本次手术所使用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由中国再生医学集团免费捐赠。

31岁的张老干是贵州盘县人,3年前在昆明打工时,右眼不小心溅到石灰,烧伤了眼角膜。当时接诊的医生为他进行了冲洗和羊膜覆盖处理后,便让他3年后再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随着碱性氧化物侵蚀的加重,张老干必须尽快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在辗转治疗中,他来到甘美医院,成为了云南省第一个接受生物工程角膜移植的患者。

据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云川介绍,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是由异种角膜经脱细胞特殊工艺多级处理后的人造角膜,它保留了天然角膜基质胶原蛋白结构,具有生物相容性好,安全性高的特点,在缝合后能与患者眼周组织快速整合,并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使患者视力逐渐恢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在我国角膜盲患者约为400万名,并且每年新增10万多病例,在这些患者当中,绝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但是由于角膜非常有限,很多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致使很多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而终生失明。

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林介绍,本次手术使用的生物工程角膜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并上市的生物工程角膜。目前,它已被英国、美国、南非等多个国家的疗机构采纳并应用,未来还将推广到更多国家。(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