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做客南开名人讲座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28 10:13:44
分享

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做客南开名人讲座
杰里米·里夫金做客南开名人讲座

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做客南开名人讲座
杰里米·里夫金做客南开名人讲座

3月26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趋势学家,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享有国际声誉的社会批评家和畅销书作家杰里米·里夫金做客南开名人讲座,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互联网+中国、零边际成本社会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讲座。

讲座前,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会见了里夫金一行,向客人介绍了南开历史和学科特色。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气候组织项目经理莫凤姣,南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处、商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

数百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里金夫手持话筒站在讲台下,近距离与师生接触。

里夫金说,近20年,全球都出现了因生产率下降、GDP增速放缓而导致失业率升高的迹象。这是由于两次工业革命成果在经历长时间发展后,能源利用的转化率已近饱和,化石燃料驱动的工业革命达到顶峰。伴随而来是碳排放量的升高、气候的变化,以及金融危机而引起的生态危机。他预测,如果不发生变革,人类还将饱受这样的困扰。

里夫金认为,信息通信、新能源和交通物流的网络融合代表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景。以太阳能、风能、地热等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为基础,伴随着数以万亿计的传感器在工厂、企业、仓库、车辆、家庭等各处的安装应用,数字化的社会为分享经济的产生创造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和技术条件,使得生产成本不断降低,逐渐趋近于零。

里夫金以全球兴起的基于移动终端应用的“拼车”热潮为例,向师生讲述了分享经济所引起的“零边际成本”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一家著名汽车生产公司的总裁告诉他,仅“拼车”就可以使得全球的车辆使用减少八成,带来的是更便利的交通和更优质的环境。里夫金认为分享经济是一个系统,是一个新事物的生产创造,它不是虚拟经济,将影响和改变整个工业。

通过尼尔森调查数据,里夫金向大家展示,全球乐于参与分享经济各国人口中,所占比例最高的是中国人。因此,他相信中国将引领新的工业革命。他说,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互联网+”战略,将减少“边际成本”,降低“生态占用”,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对于学校和教育,里夫金表示,知识总是要分享的,年轻一代是“迁徙一代”,与有着强烈“地缘政治”情结的上一代十分不同,这让他们有了“同理心”,更加喜爱合作和分享。所以,学校里的学科也要更加系统,多方融合,要创造学科间的共同性语言,给予年轻一代更多空间。

里夫金曾担任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等多国政要在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期间的顾问,顾问领域涵盖经济、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目前为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及多位欧盟国家元首担任顾问,著有《第三次工业革命》《零边际成本社会》《工作的终结》《生物技术的世纪》《路径时代》《同理心文明》等畅销书籍,其作品已被译成超过35种语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