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长虹:海南旅游国际化步伐有待提速 提升“人的国际化”是本质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28 09:54:55
分享

自2009年12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南旅游业取得较快发展。据统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年,海南全省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超2亿人次,年均增长11.7%,实现旅游总收入达2210.74亿元,旅游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6%,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15.5%。

“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的步伐却有待加速。”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域旅游与媒体融合峰会时这样表示。

白长虹指出,经过6年的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国际影响力传播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下一阶段建设的首要任务之一。

白长虹指出,海南旅游国际化本质是“人的国际化”,包括本地居民的国际化程度和吸引国际化人才的数量。

他建议,海南提升国际化水平应进一步凸显“新海南人”的国际化新形象,明确“国际新海南人”的战略方向以及明确“新海南人”的旅游目的地宣传,吸纳更多高素质人群到海南。这将是海南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内生动力。

白长虹指出,开展国际旅游开放合作与外事活动窗口打造也将有助于海南提升国际影响力。

白长虹建议,在博鳌亚洲论坛基础上继续申办国际性的重大赛事、节庆、会议、会展、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建设开放融合的海洋旅游圈,打造国际海洋、海岛旅游共同体。顺应“一带一路”战略的旅游联合市场,连接“两洲、两洋、两亚”,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海上航线、空中航线、友好港口,共享旅游市场资源,塑造有差异化的旅游体验。

他建议,海南还应加强“国际联动环境建设”,主要任务是加入国际性组织、对接国际性标准、融通国际规则,进而撬动国际市场。

白长虹指出,海南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旅游市场环境建设的升级方向。具体而言,则是重点改善对外互通互联基础设施交通,不断加大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国际邮轮、国际信息门建设;实现旅游服务要素的升级,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应达到国际标准,不断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营造便捷活力的旅游投资与创业环境,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企业经营政策体系、营造高水平公共服务环境、建设亲和的社会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此外,还应优先塑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第一印象空间”,包括建设具有国际艺术水准标志性建筑,重视海南国际旅游岛“门户空间”的营造,建立对接全球经济网络的“产业领航区”,嵌入世界旅游经济网络等,形成全球旅游经济节点区域,以艺术区、创意区、历史街区、会展节事活动区为内涵,不断丰富海南旅游空间的人文魅力。

据统计,2015年接待入境游客60.81万人次,同比下降8.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