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与媒体融合峰会博鳌召开达成《琼海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28 09:15:42
分享

326日,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海南省主题活动之一的“全域旅游与媒体融合峰会”今天在琼海博鳌召开。

据介绍,此次峰会主题为“全域旅游——愿景创建参与”。国内部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负责人、旅游界及高校专家学者、部分央媒及省级党报负责人等80多位嘉宾围绕“全域旅游的创建与合作”、“媒体如何参与和助推全域旅游创建”等重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向开幕式发来贺辞。他表示,在旅游全景化、全时化、全民化、全业化的当下,用“全域旅游”来对接“大众旅游时代”,是实现旅游业515战略的总抓手,也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域旅游的创建发展有赖于政府引导和全民参与,尤其需要媒体的介入和支持,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与引领经济新常态、呼应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主流媒体应以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积极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创建中,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舆论、智力、文化支持。”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等8位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18位嘉宾作圆桌发言。

大会达成并公布了重要成果《琼海共识》。与会各方将共同参与建立由国家旅游局指导、以海南博鳌为平台的全域旅游发展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更多的持续动力。

《琼海共识》指出,主流媒体是旅游产业的宣传者和推进者,是创建全域旅游的重要推动力量,主流媒体应以媒体力量参与全域旅游的文化打造,建设全域旅游信息库,建设全域旅游营销网络平台,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整体推广等。

《琼海共识》还指出,全域旅游需要加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与主流媒体等多方的资源整合与深度合作。

本次峰会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琼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黄一鸣 刘小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