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再出台18项创新举措 食品化妆品类受惠多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25 15:24:54
分享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近一周年之际,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前22项创新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天津自贸区定位需求和天津口岸实际特点324日再发布第三批18项创新制度。

“目前,这些创新举措已经履行完相应程序,发布之日起即可实施。”天津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彦生介绍说。

在新颁布的18项创新制度中,进口食品、化妆品类相关制度占三分之一。天津检验检疫局自贸办主任韩晓明表示,创新举措的出台会根据实际需求做出调整。

据悉,去年全年,天津口岸共进出口食品重量570万余吨,其中进口食品6万余批次,重量约500万吨,货值72亿余美元。其中进口肉类产品87万吨,连续第三年成为全国最大进口肉类口岸。

此次新发布的18项创新制度中包括进境食品检疫审批正面清单制度。王彦生表示,该制度明确了质检总局授权天津检验检疫局负责的辖区内进境食品检疫审批终审的产品名录。该名录内的进境肉类产品、水产品、乳制品、植物源性食品等进境食品,都由天津检验检疫局负责受理、批准和发证,“审批时限由过去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许可证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为12个月,可以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节约相关企业成本”。

此外18项中还包括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监管制度、进出口食品分线监管制度、食品化妆品存放展示企业监管制度、供检测、自用进口食品化妆品监管制度、进口食品预检验制度等食品、化妆品的制度创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