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挂牌近一年检验检疫创新制度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25 15:24:54
分享

从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截至目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先后发布了3批、共计40项创新制度,其中,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保税展示交易/租赁货物监管新模式、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等3项制度,被纳入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创新举措之中。

“在四个自贸试验区8大最佳实践案例中,天津检验检疫局的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是质检系统唯一的典型案例。”天津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彦生介绍说。

实施“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工作模式”,对企业来说,省事省力省钱,贸易更加便利。王彦生说:“实施以来,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三地共实施进口直通、出口直放货物16万余批,涉及货值超过127亿美元,京津冀三地企业广为受益,共为企业节省快递、仓储、滞箱费等各项通关成本1700余万元。减少出具纸质通关单82万余份,为企业节省签证费用近500万元,节省通关时间约320余万小时。”

此外,天津检验检疫局也通过支持新业态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其实施的“电子商务模式进口服装检验监管便利化制度”,企业进口服装抽批送检比例由原来的50%降至10%,提高了产品上市速度,降低了企业成本。

据介绍,天津检验检疫局通过采取预检验及核销管理模式,对19批、约44万美元的进口服装实施了预检验。实施“进口服装(面料)质量安全预评估制度”,企业可以在进口服装(面料)装运前(或天津自贸试验区出区检验前),选择第三方检验检测鉴定机构,实施检测评估,待进口时我局实施抽批验证等便利化措施。

“自该制度实施以来,共对49批、980万美元的货物实施了进口服装预评估,大幅缩短了进口服装产品入境检验时间,加快了通关速度。”王彦生说。

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目前已对进口机动车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共计1.3万批次、15.5万辆汽车,为企业节省检测费用1100万元;实施“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制度”后,目前共受理出入境特殊物品审批570多批次、涉及货值1500万美元;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无疫通行制度”,已对自贸试验区内近400艘次的入境船舶实施了无疫通行便利监管模式;实施“分线监管制度”,已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特殊监管区共检验检疫货物15.4万批次、200亿美元;实施“进境货物预检验制度”,截至目前,共对天津港东疆片区480余批次、4.7万吨、货值5200多万美元的进口食品实施了预检验等。

王彦生介绍说:“自20154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4000多批次,接受咨询17000余次。受理时限由法定5天缩短为当场受理,特殊情况不超过2天;制发证时限由法定10天缩短为当场制发证,特殊情况不超过1天。新的做法使审批效率更高,审批成本更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