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中国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3-25 13:42:33
分享

由湖北省公安机关单独组建的“中国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日前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凯旋回国,18名队员,7名荣立个人一等功,11名荣立二等功。24日上午,湖北省公安厅召开“中国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公安部为此次18名维和队员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会上,3名维和队员代表分别从克服任务区的艰苦生活工作条件,严厉抗击“埃博拉”疫情、沉着应对突发群体性骚乱事件等不同角度、不同方位、不同层面讲述了警队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情况和工作事迹。

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郭唐寅表示,“在受命出征的400多天里,维和队员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维和警察的神圣职责,特别是在“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国家蔓延,利比里亚成为病毒感染“重灾区”的情况下,他们努力克服局势动荡、治安恶化、疾病肆虐、生活艰苦、危险重生等恶劣环境的影响,经受住了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他们不愧为和平年代经得起战难和艰难困苦考验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肋骨,湖北公安为你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据了解,一年多的时间里,由湖北省武汉、黄石、宜昌、鄂州四市公安民警组成的中国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足迹踏遍了利比里亚15个州(地区),参加武器检查和武器销毁集中行动120多次,监督销毁枪支10000余支,监督指导办理刑事案件648起,指导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19人,协助押解犯罪嫌疑人30余人,帮助培训当地警察900余人次,参加空中警务巡逻20余次,地面巡逻700余次,指导平息了首都蒙罗维亚佩恩斯地区、戈登斯维尔地区、西点隔离区和格林威尔橡胶园的重大群体性骚乱事件,同时还圆满完成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利比里亚埃博拉应急特派团、中国援利抗击埃博拉医疗队、美军抗击埃博拉工作队等在利期间的安保、警卫任务,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李莉副局长宣读了公安部《关于给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的嘉奖令》:一年来,全体维和队员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维和警察的神圣职责,面对复杂的政治环境和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畏艰险,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重建执法机构,完善警务制度,监督战后停火以及收缴枪弹等各项维和任务,为维护利比里亚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