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雄: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25 10:33:43
分享

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张文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融理论指针、方向指引、方法指南于一体,是指导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抓落实、抓关键,就是要牢牢把握领导权、切实强化管理权、着力提高话语权。

牢牢把握领导权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从来都是姓党、为党的,党性原则始终是首要原则,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加强思想引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首先是通过思想领导来实现的,体现为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是加强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的前提和基础。现在,新闻舆论领域并不平静,既遇到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也面临西方“媒体公器论”“新闻自由论”“价值中立论”等噪音杂音的干扰。在这种情况下,淡化思想引领、解除思想武装,就意味着放弃领导权,无异于将阵地拱手让人。把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首先要加强思想引领,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根本准绳,确保新闻媒体始终成为党的“喉舌”“耳目”和思想阵地。

把牢政治方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必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宣传系统及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来贯彻,作为严格政治基准来执行,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报姓党上坚持严之又严、一以贯之,报道什么、怎么报道、报道到什么程度,都要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意志,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落实领导责任。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内容。牢牢把握领导权,需要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切实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将其作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善待善用善管媒体,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站在新闻舆论工作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指导,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各新闻单位都要听招呼、讲服从,无条件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无条件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媒体不同程度存在“错位”“缺位”的问题。有的媒体主要负责人没有把精力集中到抓党的建设和办报、办台、办刊、办网上,一把手抓经营,二把手抓业务,副业成了主业;有的媒体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眼睛只盯着抓创收的骨干。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明确规定:作为主流媒体一把手,第一职务是党委书记,其次是社长(台长),第三才是董事长;党报、党刊、党台、党网是主业,其他是副业;导向出了问题就不是水平能力问题,而是政治立场问题,必须追究一把手责任。

切实强化管理权

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什么抽象的新闻自由,党和人民不能有效掌控新闻舆论,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坚持正确方向、引领舆论走向,必须重视和加强管理,决不能以“让说话”“讲开明”为由将管理权拱手相让。强化管理权,关键是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

理直气壮管导向。舆论导向正确是新闻舆论工作生命所系。习近平同志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作为“48字”的职责使命论之首,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意味着讲导向是普遍原则、共性要求,没有特殊成员,必须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以钢铁般的意志把导向管住管好。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坚持讲导向全覆盖、无例外,不仅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要讲导向,市场媒体与新媒体、时政报道与其他报道、国内新闻与国际新闻都要讲导向、管导向,确保导向在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要建立完善全流程导向管理制度,将导向要求落实到采写播发各个环节、采编审签所有人员,实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

守土负责管阵地。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舆论就会去占领。强化管理权,就要强化阵地意识。要认真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坚持守土负责,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职责。既要管好现代信息传播、大众传播平台,也要管好讲坛、论坛、课堂,确保各类阵地可管可控,决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湖南作为互联网大省,网络空间汇集了超过3000万网民,这片阵地忽视不得、丢失不起,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加强重大舆情管控,堵塞“漏洞”“蚁穴”,努力守好网上舆论安全防线。要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全面落实“两个所有”,即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被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不允许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不允许搞“新闻特区”“舆论飞地”。积极创新媒体管理方式,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两加强,严格划定经营工作底线,规范经营活动,整治新闻敲诈和新闻“三假”行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新闻舆论生态。

严字当头管队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导向问题最终要落实到班子、队伍上。要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培养更多优秀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引导新闻舆论工作者立根固本、凝魂聚气,更好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新闻记者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第一道工序”和“神经末梢”,管导向、管阵地,抓好新闻记者队伍建设和管理是重要一环。湖南省现有新闻舆论工作从业人员1万余人,有记者证的有7000人左右。对此,湖南省出台了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列出新闻采编“负面清单”,划定新闻工作者的“道德底线”和“行为红线”,为加强新闻队伍管理提供了依据和抓手。

着力提高话语权

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没有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就无实际意义。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新闻舆论领域各种“话语”竞相发声、激烈博弈。提高话语权,应大力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立主导、在国际传播中奏强音。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效果。当前,有的报道数量触到天花板,效果却趴在地板上。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高出一筹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缺少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新闻。提高话语权,要坚持“大众化”与“化大众”相统一,注重“宣传的艺术”和“艺术地宣传”,解决好与人民群众隔着“一条河”的问题。在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愈益明显的当下,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需要精准定位受众,通过生动形象、多样手段来表达,形成各有优势、互相策应的主流舆论矩阵,提高适合不同受众口味的“烹饪水平”。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掌握好时度效,多引导人们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始终保持正向、及时纠正偏向,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版面、荧屏、声频和网络,使老百姓真信而非“偏信”。

提高融合发展程度。面对新闻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渠道多元多样的新形势,提高话语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亟须创新传播手段、丰富传播形态,不失时机地推动融合发展,做到宣传对象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落脚点就在哪里。融合发展不是“分灶吃饭”,而是“并灶生火”。关键是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机整合,实现平台终端、内容生产、体制机制、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推动融合发展要坚持内容制胜,推动内容优势互联网化、全媒体化,增强媒体信息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使融合后的新兴媒体成为主流媒体,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占领传播制高点的“最大增量”。

提高国际传播能力。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度互动,国内事件对外“溢出效应”和国外事件对内“传导效应”相互交织,迫切需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际话语权。国际传播效果直接体现为讲故事的能力,会讲故事就有话语权。要抓住融通中外这个关键,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运用跨文化传播技巧,采取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有感染力地表述自己,解决好“说不出”“传不开”“叫不响”的问题。坚持“主动发声”与“借筒传声”相结合,着力培育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媒体旗舰、媒体品牌,积极与国际媒体和机构交流合作,加快海外“本土化”发展,提高新闻信息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切实增强国际话语权。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人民日报3月25日7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