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3-25 10:33:43
分享

杜家毫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记者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这个根本方法,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戴道晋,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

会上,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精准识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融合”等工作作了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具体建议。

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插话讨论,充分肯定前段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和周密的部署打好脱贫攻坚战。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动员最强大的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工作,确保打好打赢这一关键之战。

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住精准这个根本方法。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地”,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决不能辜负总书记对湖南人民的关怀和期望。要持之以恒精准识贫,力求更加细致、规范,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和提升。要对建档立卡数据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核实核准、动态调整相关信息。要建立健全扶贫大数据平台,有效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经得起检验。要点面结合精准帮扶,一户一户地摸情况、一户一户地想办法、一户一户地解决问题,真正将扶贫工作精准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身上,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交流、及时总结,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杜家毫强调,要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要进一步完善连片特困地区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把各项政策和产业扶贫规划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力争早见成效。要切实加强正确导向的考核,既要把扶贫工作考核与绩效评估、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等结合起来,更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真正做到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