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为"留守儿童"倾注更多爱心 未来五年建500所“关爱儿童之家”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3-25 09:42:10
分享

记者从山西省慈善总会举办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山西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新设、改建和完善100所“关爱儿童之家”,完成对全省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区域的全覆盖。该项目将于20165月全面启动。

据了解,“为了明天——关爱儿童”慈善项目将依托社区、学校、乡镇或相对独立的场所,整合现有项目或新建、设立“关爱儿童之家”,建造一个具有“家”的感觉与氛围的场所,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为612岁的留守儿童提供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关怀,解决他们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及特殊困难等问题,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心灵、感受关爱、健康成长,未来更好地融合社会,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山西是留守儿童问题较为突出的省份。据初步统计,全省现有留守儿童16.8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4.66‰,并呈逐年增加态势。这些儿童广泛分布在全省乡镇和农村地区,主要分布在晋南、晋东南、吕梁等地。其中,以家庭贫困、身心发展迟缓等问题最为突出,迫切需要各方力量予以帮助。

据介绍,每年新设、改建、完善100所“关爱儿童之家”共需善款800余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专项拨款、韩国爱心企业捐赠共计300多万元。目前,尚有500多万元的善款缺口,主要用于“关爱儿童之家”的新设费用、基本生活设施配备,以及购置儿童读物、学习用品、科普器材等,还需聘请一名专职项目主任和2-3名志愿者,以保障项目的可持续运作。

“山西省慈善总会愿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搭建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的合作平台。对于企业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慷慨相助,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表达敬意,比如授予荣誉称号、列为发起单位、选为理事或进入项目指导委员会。”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何子义如是说。(记者 孙瑞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