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学院奖”在北京揭晓 中原工学院获秋季赛最高奖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3-25 09:23:59
分享

321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简称“学院奖”)秋季赛的颁奖典礼上,由中原工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李燕指导,学生张诒婧、王浩然拍摄的微电影《我心中的美丽中国》由于创意好、表现形式新颖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从而斩获中国邮政命题影视互动类金奖及最高奖——全场大奖。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是目前国内唯一由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权威广告专业奖项,该奖项不但在专业学生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成为众多大型广告公司和知名品牌企业遴选人才的重要依据。

据悉,本次“学院奖”共收到全国各高校选送的作品90191件,经过众多专业评委们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铜奖作品54件,银奖作品32件,金奖作品22件,并从金奖作品中评选产生全场大奖1件。中原工学院在该比赛中拔得头筹,在河南省高校中尚属首例。

《我心中的美丽中国》讲述了一个男孩,从小听着太爷爷的抗战故事长大。不幸的是,太爷爷在抗战中失去了双腿行走的能力,身体也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差。太爷爷时常念叨着他的战友,男孩知道,太爷爷一直想回他们打过仗的地方去看看,再去拜祭他们的战友。男孩为了弥补太爷爷的遗憾,就带着太爷爷抗日的勋章,重走太爷爷抗战之路,通过明信片这种方式,让太爷爷的心再重新感受那片土地和他用生命保护下来的美丽中国。

好的创意来源于对时代的把握

该部作品最受评委青睐的一点是它的创意。与大多青年学生拍摄微电影喜好选取娱乐与爱情题材不同,《我心中的美丽中国》把抗战老兵作为取材重点,紧紧把握今日的美丽中国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抛头颅洒热血这一核心,与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主题密切呼应。

记者了解得知,这一创意得来并非偶然。张诒婧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及兄弟都当过兵。每年建军节,父亲都会带诒婧一起参加战友聚会,这让小诒婧对父辈之间的战友情谊感受颇深。诒婧的父亲喜欢看军旅题材和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每次回到家里她也会陪父亲一起看。在父亲的影响下,她对军人有种深深的爱戴之情。

去年恰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诒婧对军人的爱戴之情,便有了延展的环境和氛围。她想到了抗战老兵,想到了他们的浴血奋战,于是便有了美丽中国和抗日老兵地结合。在和指导老师讨论后,诒婧就确定下了这个创意。

创意有了,如何去表现?张诒婧经过了苦苦的思索。

老一辈的爱国精神需要传承,由90后的重孙子带着太爷爷的徽章重走他战斗过的地方,并在每个地方拍下徽章和当地合影,以明信片的方式寄回给太爷爷,来完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太爷爷一直想回他打过仗的地方去看看的心愿。这样,在表现美丽中国的同时,也体现出老一辈的爱国精神在年轻一代身上的传承。

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作品

《我心中的美丽中国》拍摄工作历时两个多月,张诒婧的团队跑了北京、河北保定、周口市郸城县等十几处地方,查路线成为了他们时常要做的工作之一。

因为拍摄经费并不宽裕,一切只能从简,甚至部分拍摄环节还要舍弃。

在保定市安新县白洋淀拍摄水上船景时,面对300元的船费,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在北京拍摄长城,他们早上四点半就起床,简单吃过早饭以后便赶往拍摄地点。在河北拍摄地道战遗址时,张诒婧赶上例假,肚子痛的站不稳,她就喝点热水缓解一会儿,接着拍。

到每一处拍摄,他们要带两架单反和一个三脚架,因为场景需要,要备三套衣服、两条围巾,加上洗漱用品、雨具等,足有三四十斤重。她的演员兼男朋友负责背包,钻地道、爬长城、赶时间,拍摄下来张诒婧的男朋友胳膊已勒的痛不能动。“幸好有一个同学和我们一起,帮我们分担了不少,不然就我们两个人,肯定早就累趴下了。”张诒婧感激地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