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在研究农业结构调整及农民增收专题会议上强调 凝聚共识 破解难题 聚焦发力 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3-25 09:00:30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强)3月23日,省政府召开研究农业结构调整及农民增收专题会议。省长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次关于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发力,全面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关于农业结构调整及农民增收等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相关政策意见。蒋超良指出,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搞好谋划,坚持改革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蒋超良强调,今年“三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要充分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多措并举,争取新的更大成效。一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做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指示要求,坚持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农业结构调整具体意见。要以产能建设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市场导向,搞好种植业结构调整,重点调减易旱区、冷凉区及坡耕地等地块籽粒玉米种植面积。搞好技术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玉米深加工企业战略重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和特色产业,优化农业结构。研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提高农业附加值。加大技术研发,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完善粮食仓储设施,加大腾仓泄库、对外转运力度,加快粮食去库存。二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国家玉米临储制度改革政策,科学分析对农民增收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前研究制定托底收购预案、具体补贴办法、信贷支持等政策意见。搞好改革政策的解读和宣传,让农民家喻户晓,营造支持改革的氛围。要稳定家庭经营收入,引导发展特色高效经济作物。支持发展多种经营,深入挖掘特色养殖、庭院经济、园艺特产业等方面的增收潜力。加大农民就业创业支持,加强劳务市场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支持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三要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加强气象监测,完善相关预案,科学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影响。精心组织,搞好种子、化肥等物资供应,推广重大增产增效技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强化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四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按照国家政策导向,总结推广规模经营和土地流转新模式,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着力抓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围绕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重点在建立降低成本、成本分担、风险分摊等机制方面下功夫,形成完善制度体系。继续推进土地确权、粮食流通体制等重点改革。五要狠抓工作落实。“三农”工作重在谋实、贵在落地。要完善调度协调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