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25 08:32:59
分享

323日,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广西南宁顺利举行。评审会由中国贸促会、自治区政府以及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国家工商会主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承办。柬、老、缅、越四国商务部门官员、工商界代表、驻邕使领馆以及中国贸促会、中国—东盟中心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何小玲致欢迎辞表示,《研究报告》将促进中国和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之间的双边经济贸易关系。据悉,《研究报告》于2015919日发布,得到了柬埔寨商业部、老挝工商部、缅甸商务部以及越南工贸部的大力支持,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质监总局等部门相关25个研讨会和会议、500份反馈意见促成了《中国—东盟(柬、老、缅、越)便利化研究报告》草案。

会上,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好介绍了中国与柬老缅越四个国家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所取得的主要进展,重点分析了中国与柬老缅越在通关环境、规则环境、口岸效率、商务人员流动等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了政策和建议。他认为,当前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柬老缅越作为区域内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是中国优先促进发展的伙伴。中国需要发挥积极引领作用,积极协调各国贸易便利化政策和措施,为四国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海关合作、改善贸易环境、发展电子商务和人员流动提供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并建立贸易便利化合作协调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的落实。

“《研究报告》对于推动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塔农鑫先生说,报告根据目前影响中国和柬老缅越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大量丰富的建议,可以作为中国和东盟未来长期改善贸易便利化现状的智力支持,将为私营企业、公私合营、政府、相关行业和机构的共同合作提供参考价值。

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市场部主任邱帕表示,《研究报告》将会促成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形成贸易便利化协调体系的建立,促进中国和柬老缅越国家标准的一致化,从而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并通过发展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来加强中国和柬老缅越国家的经济融合。

《研究报告》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工商会基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现实需求而进行的一项具体合作尝试,将促进经营环境不断改善,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使之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