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剪春,乐在高邮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24 14:24:01
分享

巧手剪春,乐在高邮

青岛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剪纸班的指导教师展示剪纸作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说的大概就是金文和她的徒弟们了。

鼻梁上架着眼镜,手下的剪刀一刻不停的上下飞舞,不出一会,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猴子就在金文手下诞生了。

金文是青岛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剪纸班的指导教师,她自幼酷爱民间艺术,师承家学,经多年刻苦钻研不懈努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八大湖街道剪纸班自开课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

在课堂上,金文详细地给学员们讲述了剪纸的类型、所需剪刀的要求及剪纸的初步知识。她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先画出图样,如何根据不同的图样选择入手点等等。虽然大家都是零基础的初学者,但是在金文耐心的指导下,几节课下来大家都剪得有模有样了。

爱好者小刘拿着初具雏形的蝴蝶说,看着一张朴素无华的纸在自己手上变成玲珑剔透的剪纸作品,特别有成就感。

谈起组织剪纸班的初衷,金文表示,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办剪纸班,就是要传承民间剪纸艺术。现在除了老年人之外,能看到很多年轻爱好者也加入到剪纸队伍中,觉得非常欣慰,民间文化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是每个“手艺人”的愿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