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官方: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来源:平潭网
2016-03-24 13:19:4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知,平潭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平潭官方: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检查组工作人员对疫苗进行检查

平潭网3月23日讯 近期,山东食药监局对外公布非法经营疫苗案300条线索,线索涉及24个省市,其中就包括了福建(目前已控制3个涉案人员)。日前,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知,平潭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问题疫苗事件备受社会关注,根据省食药局和省卫计委要求,22日下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第一时间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我区的疫苗流通、运输、储存和使用等环节展开全流程专项检查。在对我区疾控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点)进行核查过程中,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除了对疫苗的冷链维护、温度监测进行检查等,我们还要对渠道进行检查,将接种单位(点)的疫苗和疾控中心所进的疫苗批号、数量进行比对,看看有没有私自去外面购入。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问题疫苗流入。”检查组人员表示。

据了解,中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大类,一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涉事疫苗属第二类疫苗。而平潭的接种单位使用的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都是由平潭疾控中心分发,平潭疾控中心的疫苗均由福建省疾控中心和福州市疾控中心供应。

“山东的问题疫苗没有流入平潭,平潭的疫苗管理比较严格规范,批发企业没有疫苗的经营权,医疗机构和接种点所使用的疫苗是由疾控中心专供。且据了解,平潭不仅一类疫苗,二类疫苗也是从疾控中心专供,这样从渠道上给我们提供了更强的保障。到目前没有发现问题,请市民放心,监管部门也会加强监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我区有17家疫苗接种单位(点),分别是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如果市民不放心可以向相关部门咨询,每个接种单位都会按照要求保存疫苗的接种记录备查,如发现问题疫苗,也可拨打24312315进行举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