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6届毕业生就业报告:八成毕业生想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3-24 10:29:36
分享

成都天府软件园人力资源研究所日前发布了《成都市2016届毕业生就业趋势及起薪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采样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8所高校,共收到有效问卷5977份,分析出了本届毕业生的就业趋势、对待创业的看法、对起薪的要求及求职行为和态度等内容。

该报告显示,2016届毕业生并不再热衷跻身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生活节奏舒适、压力相对较小成为了他们考量首选城市的重要参考条件。另一方面,在“创新创业”热潮的驱动下,八成大学生都想创业,但最终有好项目的却不足一成,并且还有很多学生选择创业是因为“没有好的就业机会”。

2016届毕业生更愿意“靠家乡、进民企”

《报告》分析,“北漂”一词今后也许会逐渐淡出年轻人的思想,因为《报告》显示,“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并不再是2016届毕业生热衷追逐的对象。“生活节奏舒适、压力相对较小的家乡所在城市”开始受到更多学生的关注。再综合事业发展前景、薪酬水平、就业机会等因素,选择“离家乡不远的新一线或二线城市”的毕业生增幅最大。

并且,随之改观的还有年轻人对于“铁饭碗”的理解,在对企业性质的选择中,虽然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依然备受大学生青睐,但民营企业的支持率由由前两年的15%21.0%增长至如今的36%。“民营企业支持率提高了15%,我们相信在实际就业中民营企业最终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力军。”

八成大学生想创业但有好项目的仅一成

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影响,与前两届相比,2016届选择“就业”的学生比例降至最低,而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却由去年的3.2%上升至6.3%。在众多大学生中,近80%的学生选择愿意考虑加入创业企业,但在分析大学生创业行为时显示,仅有7.8%的大学生手头有好的创业项目,其余选择创业的理由依次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兴趣所在、挣钱、自由、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有5.4%的大学生是因为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被迫选择了创业,这一观点同时也被一位长期辅导学生创业的导师印证:“我了解过部分创业大学生的想法,那些选择创业的学生单纯是由理想驱动,但是也有很多学生选择创业是因为没有好的就业机会。”

企业急需AndroidIOS等新技术毕业生却还在狂谈C++

在此次调查中,《报告》特意对IT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趋势、求职行为等进行了分析,发现IT类专业毕业生期望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为数字娱乐、通信行业、行业软件(含ITO)。在对岗位的选择上,IT类专业毕业生更倾向于软件研发、策划及互联网。据了解,时下思维活跃的90后最喜欢的岗位,也是目前最热门的一个岗位——就是“游戏策划”。

当然,通过数据的对比,《报告》也发现了IT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尴尬”症结。从2015年天府软件园企业人才需求调研中发现:在过去一年中招聘量最大的技术岗位是AndroidIOS、和JavaScript,最难招的岗位是IOSAndroid和大数据方向。但是2016IT行业类毕业生最关注的方向依然是C\C++Java和数据库,毕业生盲目的挑选专业、高校课程设置的不合理,即将引起IT行业市场需求的供需不平衡,这是非常值得在校大学生和各大高校关注的。

IT毕业生期待月薪不少于4500

IT专业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多少?实际工资有多少?哪类企业月薪较高?是每年应届毕业生调研报告中关注的重点,也是毕业生择业就业时重要的参考指数。

调查发现,普通高校本科IT类专业毕业生的期望月薪为4500元,较去年提高了约500元。相关负责人分析道:“这可以理解为本届毕业生对薪酬有较高的信心,因为随着社会整体工资水平的上升,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职位工资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并且根据后期数据反馈显示,多数211985高校IT类毕业生能接受的最低月薪为4650元,期望月薪达到了6800元。从就业于不同性质企业的毕业生所拿到的月薪来看,三资企业(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签约的毕业生薪资水平最高,平均月薪为4400元;其次为国有企业,平均月薪为3900元;再次为民营企业,平均签约月薪为3600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