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祭拜大典在河南鹿邑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3-24 10:25:02
分享

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祭拜大典在河南鹿邑举行
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祭拜大典在河南鹿邑举行。

323日,由李氏宗亲会主办的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公祭大典在鹿邑隆重举行。当天是农历二月十五,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7周年纪念日。上午,在老子故里鹿邑县太清宫太极殿前,三牲五谷陈列,鲜花雅乐备至,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公祭大典隆重举行。同时,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650分,钟鼓齐鸣,丝弦悠扬,公祭大典在礼炮声中开始。企业界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先后向道家鼻祖老子敬献了花篮,并上香、祭酒。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导詹石窗恭读祭文。来自社会的各界人士3000余人满怀对伟大先哲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向老子像三鞠躬。

此次老子诞辰祭拜仪式与老子庙会同时开幕,吸引了数万名来自海内外的香客、李氏宗亲及社会各界人士朝拜祈福。鹿邑街头人山人海,太清宫内,蜂拥的香客们将每一座香台围得水泄不通,争相拜谒心中的“太上老君”。

庙会期间各种各样的汉族民俗娱乐活动,引人入胜。其中以杂耍表演为最多,狮子、龙灯、竹马、旱船等表演活动应有尽有。此外,民间艺术表演、《道德经》诵读活动、“大道同源”书画精品联展、老子文化大讲堂、老子故里首届灯光节等主题活动,也将在老子庙会期间一一上演,精彩纷呈,彰显“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的特色。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道教是我国固有的传统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文化血肉相连、不可分割。道教中的传统文化在关于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身心和谐的理念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及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鹿邑作为老子故里,文化形式灿烂多姿,在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在社会生活、伦理道德、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记者 向明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