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去年查处违法“六个严禁”规定问题920个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24 10:03:10
分享

记者从322日召开的云南省六个严禁”和“不作为、乱作为”整治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出违反“六个严禁”规定的问题920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1人、组织处理359人。

云南省纪委副书记杨玉清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党风、政风建设,构建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环境、重构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2015年,省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方面,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一方面,紧紧围绕“六个严禁”具体要求,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杨玉清介绍,针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制度缺失、执行不力、监督疲软等问题,全省各级各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382项。为严格纪律约束,先后成立120个检查组,对16个州(市)和部分省直部门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督。

杨玉清表示,一年来,专项整治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典型问题得到纠正查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权力运行的制度规定得到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名目张胆打招呼、批条子,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行为明显减少;违规使用扶贫、救灾和社保资金的问题得到有力纠正;收受“红包”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选人用人风气得到进一步匡正,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在个别单位和部门、少数党员干部“不严不禁”、“严而未禁”、“禁而未绝”等问题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昆明市官渡区原区长喻飞在担任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区委办主任、副区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其在官渡区金汁河改造等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方面谋取利益;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扶贫办原主任李燕洪违规向13家合作社和公司发放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大理州鹤庆县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存在单位法人、出纳印章和现金支票管理等方面漏洞,致使该保险中心出纳段丽坤采取私自开具大额现金支票等一系列典型问题。(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