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产品生产者的“绿色使命”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24 09:45:21
分享

轰鸣的机器声响,漫天飞舞的尘土,在灰色飞尘中穿梭的运输车辆,这是大家对曾经有过的新疆天筑建工集团重力公司存在的印象。然而,这些固有的印象如今已完全被颠覆,干净整洁的厂区、绿色封闭的生产塔、规划有致的砂料车间、整装待发的运输车辆……,绿色混凝土生产在重力公司成为一景。

绿色建厂挑战污染

目前,我国城市大气污染主要是粉尘污染,其中,建筑工地污染源之一是粉尘污染,然而,水泥使用及相关粉尘就占施工扬尘总量的35%,工地水泥使用、砂石堆放和现场搅拌是施工扬尘的主要污染来源。作为建筑产品的生产企业,绿色生产是重力公司预拌混凝土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企业绿色生产升级转型,也是对预拌混凝土行业的一个严峻挑战。

在重力公司成立之初,天筑建工集团党委就以“绿色为本,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投资建厂。为真正实现无污染混凝土生产,天筑建工集团与中联重科携手建成了商品预(拌)砼和干混砂浆生产线,成立了天筑建工集团属下的重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并投资一千万元新建全封闭环保准搅拌楼,实行“地仓式、全封闭”生产。高标准配置了2条干混砂浆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立方米。

建厂4年来,重力公司对干混砂浆科研开发、装备制造、原料供应、产品生产、物流及产品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初具规模。根据稳妥起步原则,公司先后组织开展干混砂浆工程项目应用试点工作,编制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大力开展科研攻关,为干混砂浆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装备了先进的GPS调度及监控系统,实现计量、操作等搅拌过程和运输过程的实时监控。公司设置干混砂浆科研实验室4个,加强高性能和高强度混凝土的研究和使用。2015年,重力公司通过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考评和推介,获得“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示范企业”,成为目前全疆第一家获此殊荣的绿色搅拌站。

降尘减污保碧水蓝天

与绿色搅拌站相比,大多传统数混凝土企业管理比较粗放、环保设施落后,给城市建设带来了较大污染。推行绿色环保转型升级行动后,生产运输过程中的粉尘、废渣、污水等得到了有效控制。

重力公司在生产经营中推行质量、两废控制、除尘降噪“三保险”。一是在生产线中心控制室安装“黑匣子”,从生产搅拌到原料运输中全程有效跟踪;二是投资30万元购买砂石分离机,建立生产废水、废料处理系统,进行分离后的废渣、废料,再进行回收利用,对产生的污水通过循环经过沉淀进入清水池后,用于车辆清洗及生产使用,实现了生产固体、生产污水零排放;三是生产线、砂石材料堆场、上料输送皮带实行封闭式管理,并配备先进的吸尘和降噪设备,全面实现了绿色环保生产。

据重力公司总经理常洪民介绍:如果按照改造前每立方米混凝土产生50克粉尘,一年生产30万立方米混凝土,公司将排放大气粉尘15吨,实行混凝土绿色达标生产,企业可减少对外排放90%以上的粉尘。在减少污水排放和节水方面,公司全年可节省水、油、砂石料等费用30余万元。其中每年节约用水超过5万吨,节约砂子、石子3200立方米,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

随着绿色改造升级工作的推进,重力公司建立了车辆进出厂区和工地作业冲洗制度,消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抛、洒、滴、漏现象,减少了运输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八师石河子市建筑学会秘书长、建筑研究院顾问但静认为:绿色混凝土产品改变了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是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对环境改善的负责,对企业员工健康的保护,因此,我们也号召相关企业能够积极推广先进、绿色、环保的混凝土生产,保石河子的碧水蓝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