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2015年营收超70亿元 新兴业态多元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23 16:47:54
分享

青岛港2015年营收超70亿元 新兴业态多元发展

青岛港集装箱码头。

322,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港国际”)发布2015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4TEU,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增长20.2%;剔除转让合资公司股权收益后,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7.90亿元,同期增长12.9%

2015年,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进一步向港口市场传导,倒逼中国港口转型升级。对此,青港国际总裁焦广军表示:公司着力转换以市场和创新为驱动的发展动力,在不断升级传统业务的同时,加强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的多元发展,强力推进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实现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全年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5.3%

青港国际加快创新,现代物流与金融服务业务高速增长,分别达到34%160.7%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港口的快速发展无法单纯依靠货物吞吐量增长,传统码头装卸服务盈利高位增长难以持续,这就要求港口需要进行多元化架构的调整和布局。

青港国际在多元化布局方面已基本形成横跨码头、物流、金融三大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新型业务主要集中在现代物流和金融新业态,这两块业务现已取得快速发展。2015年,该公司现代物流及金融服务的业绩分别增长34%160.7%,成为新的产业支撑。

现代物流方面,统筹港内和社会资源,围绕全物流链配置海运、公路疏运、海铁联运、船代、货代、保税、加工、仓储、查验等增值服务,做大现代物流;金融方面,强化了金融与港口产业链的融合,扩大财务公司业务范围,设立运营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发展融资租赁、贸易融资、保险代理、质押监管等金融新业态,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源。

青港国际接轨市场,优化服务供给,做大做强码头业务

青港国际抢抓港航业“大船时代”先机,2015年,凭借“大码头、大堆场、大保税、大物流”等综合优势,成为中国首个具备40万吨大矿船靠泊条件的港口,不仅实现了国内大矿船首靠,而且全年进入中国的1340万吨大矿船中有11艘靠泊青岛港,大船的聚集效应正在让青岛港成为超级矿船母港。为了顺应港航业发展方向,满足客户新需求,目前该港正在积极建设矿石大超市,拓展了保税、期货交割、矿石混配、船代货代等增值延伸服务。该港投资2600万元成功开启的混矿业务,为客户提供了高附加值服务,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将这种混矿称为“董家口标准矿”。

青港国际发挥全球一流矿石、原油、集装箱等船舶专业化深水码头和作业效率优势,实施高层沟通、总部营销战略,除了超大型矿船11连靠外,2015年该港还靠泊30万吨级及以上油船(VLCC船舶)172艘次,同比增加29艘次、增长20%。靠泊1.8万标箱以上集装箱大船85艘次,实现集装箱大船作业常态化。

另外,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和经济腹地比较发达的市场优势,带动青岛港至中亚的直通班列每周稳定运行,国内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增至27条,全年铁路货物装车量达到78万车,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构筑起了便捷高效的内陆和国际物流大通道。

2015年,青港国际在航运业困境进一步加大的态势下,通过巩固传统业务、发展新的业态,实现增量增效。

青港国际提前布局,抢抓机遇,打造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

新增码头设施能力。建成并投产年通过能力335万吨、工艺设备先进的粮食码头,标志着青岛港将成为沿黄流域散粮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新建的246万方油品储罐和内陆输油管线正在加快施工,扩大了存储和疏运能力;发挥董家口港区堆场广阔和临港产业优势,实现钢材、木材、建材等货种增量增收。

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青港国际与中石油战略合作,成功向缅甸皎漂港原油码头输出技术和管理;联手马士基集团等合资运营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携手合作伙伴探索投资运营东南亚、西非等海外码头和物流园区。截至2015年底,公司已与12个国家的16个港口缔结友好港关系。

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深化互联网技术与码头装卸操作、港口物流等深层次融合。目前,该公司两个世界一流的集装箱自动化泊位正在加紧建设,年设计吞吐量300TEU,提升作业效率30%;跨境电商等物流电商网络服务系统建成运行,公路运输电商平台已集聚社会车辆10000多辆,由线下转为线上的物流电商生态圈正在形成。

面向未来,焦广军表示,青港国际将立足全球视野进行资源配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长方式和盈利模式,构建新经济下的战略新格局,有效应对国际国内不同经济领域的变化,继续走多元化发展之路,保持公司稳健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