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快自主建设大洋钻探船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23 16:47:54
分享

记者近日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了解到,中国科学家将加快自主建设大洋钻探船的前期立项和论证工作,打造建设海洋强国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之重器。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介绍说,建设大洋钻探船是一项重大科学工程,不仅为我国深海钻探探测的跨越式发展,而且也必将大大提升我国深海资源勘探能力与水平,牵引我国深海工程技术与设备实现“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创造”。

吴立新表示,大洋钻探船有助于我国科学家扎根在地球科学最前沿的领域,达到中国主导全球大洋钻探计划的目标,同时以“深海”与“深地”科技协同发展来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据悉,大洋钻探船是国家海洋科学发展水平最具标志性的象征,不仅可以加快实现人类长期以来钻穿地壳、进入深部地球的梦想,更有助于认清和预测人类赖以居住的长期地球演变,带来新的科学发现。

目前,世界上有两艘大洋钻探船,分别为美国的“决心号”和日本的“地球号”。

据吴立新透露,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将于近期联合国内外的专家开展中国大洋钻探船的论证工作。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位于中国蓝谷核心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于201510月正式启动。该实验室将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优化整合海洋人才和科研设施等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实验室下设海洋动力、海洋渔业、海洋矿产等8个功能实验室以及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等7个大型科研平台。在十三五时期将重点攻关透明海洋、蓝色生命、海底资源三大国家科研战略任务。(解传姣 胡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