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7中图书漂流站现身校园 助推“四园”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3-23 16:41:35
分享

近日,在郑州47中图书馆二楼门口,每到下课时间或者三餐饭后,这里就成了同学们聚集的地方。他们三五成群站在这里,手拿书刊津津有味地品读。原来这是郑州47中新开设的图书漂流站,吸引了众多的学生来这里阅读。在这里,少了一分喧闹,多了几缕书香,成为了郑州47中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长期以来,郑州47中虽然有着丰富的图书资源,但是局限于时间的限制和借书手续的复杂,学校图书馆图书的借阅率并不高,众多的图书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学生们自己拥有的书籍,阅览后也通常束之高阁或者丢掉,既浪费了资源也不利于环保,同学们之间由于缺少交流的平台,他们之间的书籍置换交流阅读更是甚少。

为了让沉睡的图书重新长出价值的“翅膀”,在图书流动中传递爱心、传播知识,让书香飘满校园,也让同学们将闲置在家里的书籍发挥作用,让其他希望阅读的同学们能够看到这些书。

郑州47中本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宗旨,鼓励同学把自己不用的书籍捐赠给学校图书漂流站,初期先由校图书馆提供一些同学们喜欢的书籍,然后鼓励各班级同学们把自己喜欢或闲置在家中的书捐给漂流站,进行相互置换阅读。

同时在借阅完毕后随时到图书漂流站进行图书调换,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图书走近学生,也让广大学生走近书籍,从而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开拓知识视野。

在郑州47中图书漂流站,这里的书籍种类繁多,类别齐全,这有工具书、参考书、名著、杂志等10多类书籍。郑州47中副校长栗红涛说,学校初期先把图书漂流站设在图书馆二楼门口,随后学校还要在学校其它地方设置,如在教学区、寝室生活区和学校餐饮服务区等地方,这样满足了学生借阅不受时间限制,同时也方便同学们利用有效的时间进行有效阅读。

随着规模的扩大,学校还要在图书漂流站内设桌椅、沙发等设备,方便学生既可以在漂流站内阅读,也可以把书带回家回家阅读。

图书漂流站的出现,受到郑州47中学生们的点赞,他们纷纷表示,图书漂流站成了同学们钟爱的课后时光休闲的场所,同学们坐在一起看书,分享读书心得,既丰富了知识,又增进了友谊。

郑州47中图书漂流站开设,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阅读书籍的场所,培养了学生们的读书兴趣,形成了人人读书的氛围,提高了学生们阅读的品味,为郑州47中实现“美丽整洁的花园、和谐温馨的家园、平等对话的学园和师生共长的乐园”的“四园”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