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历史的茅台走在可持续性发展路上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23 13:52:41
分享

承载历史的茅台走在可持续性发展路上

中国日报稿件版面截图

茅台酒厂坐落于一个山谷之间,周围肥沃的土地,陡峭的山坡被绿色植被覆盖。在清晨的薄雾里,丰富和肥沃的土壤让我想起了家乡新西兰相同的景象。穿过茅台镇,能看见赤水河安静地流淌着,而镇上的广场喷泉和儿童游乐设施,让当地居民享受着早春的温暖,充满着安静祥和。

作为中国最出名的白酒企业和白酒品牌,茅台集团位于中国西南的贵州省茅台镇上。在镇上弥漫着的酒香,让我们瞬间便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白酒文化和氛围。

说起茅台酒那醇厚的香味,便不得不提起茅台酒首次在西方土地上亮相的故事:在1915年于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茅台酒作为中国参展的展品之一,由于装在毫不起眼的土罐里而无人问津。就在博览会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中国代表团官员将一瓶茅台酒瓶摔碎,醇厚香气瞬间便在展厅里弥漫开来,人们这才意识到那些不起眼的土罐里面竟然有如此佳酿。

此后,茅台酒征服了博览会的评委和游客,并最终荣获金奖,从此享誉海内外。

被人们誉为“中国国酒”的茅台酒,至今还流传着许多故事。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期间,途经茅台镇的将士们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照顾和接待,他们纷纷将自家酿制的茅台酒相赠。在当地百姓看来,同其他白酒相比,茅台酒不仅仅能暖和身子,还有着保护脾胃的功能,许多战士甚至用它来治疗伤口。在新中国成立后,茅台酒作为国宴的一员,还见证了许多极具历史意义的外交事件,“国酒”之名也被许多外国政要所认可。

历史在不断发展,而茅台酒在继承了传统的酿制工艺的同时,也在书写着新的篇章。在遵义县鸭溪镇附近,茅台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便落户于此。在这里,茅台酒的酒糟将会经过多次处理而重新变回酿制白酒的原料,新酿制而成的白酒相比茅台酒将有更便宜的价格,并针对中低端市场进行投放。而此过程中的废渣将会经过循环系统成为天然气和有机肥料,为工业园提供电力、能源和蔬菜种植所需要的肥料。

据了解,循环经济产业园是茅台集团同合作伙伴共同投资所建立的项目。它不仅将酒糟通过循环理念提取能够满足自身所需要的能源和电力需求,并通过酒糟加工出新品牌白酒。此外,循环工业园区经过处理生产的有机饲料,还会被用在种植茅台酒最重要的原料高粱与小麦上。

“循环工业产业园建立的初衷,便是将从土地上获取的资源再回报给土地。”工业园区副总经理杨明开告诉我们,已经建成投产的一期项目工程包括了白酒生产车间,化肥加工处理厂房和天然气加工车间。此外,包括蔬菜种植和乡村农业体验观光等项目在内的二期项目工程,将计划在2018年投入使用。

在茅台集团斥资修建的国酒文化城里,导游告诉我们,早在公元前206220年汉武帝时期,便有关于茅台酒和茅台镇的记载。而关于茅台酒的酿制工艺,也从古代一直传承到了今天。其中男性和女性在酿酒过程中的分工至今也如此。男性主要负责更加需要力量的基酒生产,而女性则更多地承担起了需要耐心和柔和手感的包装以及白酒品鉴等工作。包装车间干事刘清浪告诉我们,茅台酒厂的每一名员工都以自己作为茅台的一员而感到自豪,这里面有收入的原因,更多则是因为自己能够为一个能够代表中国白酒文化的企业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荣幸。

走在茅台循环经济产业园里,我深深的呼吸着,感受这里的酿酒车间同样散发着的迷人香气。作为一个新西兰农场长大的人来说,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这里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水培植物种植园,据称在未来还会建成更多的大棚和覆盖整个园区的果园。在我看来,对于茅台集团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企业来说,能够继承历史酿造工艺的同时,还能够开拓创新并坚持可持续性发展加大投资的做法,是值得钦佩的。

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3237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3/23/content_24032372.htm

作者:特蕾西·巴伦特 Tracy Barrett

她是一名资深记者及编辑,曾在世界超过20个国家游历及工作,在成为一名记者之前,她曾在酒店业及公关业工作。她毕业于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曾在《雅加达环球报》、《济州岛周刊》、联合新闻通讯社等媒体任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