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组冷藏海铁联运车体从大连港始发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3-22 18:54:22
分享

日前,装载着进口菲律宾香蕉及澳洲牛肉的8个冷藏集装箱从大连港铁路线驶往沈阳,这标志着全国首组冷藏海铁联运车体在大连港正式上线运营,开启了国内冷链物流运输新模式。

去年12月底,中铁特货公司创新研制出BX1K型集装箱专用平车,该车组配备了动力制冷设备,可为随车冷藏集装箱提供全程最低达零下25℃的制冷支持,为远距离冷藏货物的运输提供了便捷、低价、环保的运输方式。依托冷链物流中心及海铁联运网络“双引擎驱动”优势,大连港与铁路方面密切接洽,将这组车体争揽到大连。

目前,大连港海铁联运年运量超过30万标箱,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大连港已形成“4大中心、12个场站、31个站点”的内陆网络布局,覆盖东北地区50余个站点及俄罗斯、蒙古、中亚五国和欧洲国家,港口冷链贸易优势显著、海铁联运服务网络成熟。

据了解,大连港将依托现有“中韩俄”物流大通道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冷链物流多式联运的大跨域发展,促进大连港冷链产业的升级换代,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东北亚核心的冷链交易、中转、分拨物流基地与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