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3-22 18:54:22
分享

322日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上午,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卫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大连市“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相关情况。

大连是资源型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为解决区域用水问题,大连市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以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支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大连市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以协调发展理念为方法,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水资源开发的平衡、利用的平衡、节约的平衡、保护的平衡以及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之间的协调;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方向,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发挥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刚性约束作用,以用水方式转变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布局优化,着力提升河流、湿地、水源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推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战略,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务现代化“三大试点”工作为载体,动员和发动全市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中来,构建良好的开放式对外服务环境,搭建投融资平台,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水资源的保护,共同夯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基础;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归宿,按照民生优先的原则,重点抓好民生水务工作,着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水安全和共享问题,让全市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李卫国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常态下的新任务,大连市将进一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战略目标,把水务作为大连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把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保障,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务,不断深化水务改革,加快建设水务现代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