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 首次从进境集装箱中截获活蚊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22 17:31:29
分享

322日,据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今年38日,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越南的进境空集装箱实施检疫查验时,发现其中一个装箱内有两摊积水和少量正在移动的活蚊。于是采集活蚊送实验室鉴定,同时封存该集装箱,扩大对该批集装箱的开箱查验比例。

为防止境外疫情传入扩散,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通知货主,对该集装箱实施除虫处理。这是钦州保税港区首次从进境空箱中截获活蚊。最后经口岸检验检疫实验室鉴定,该集装箱中发现的15只蚊类均为致倦库蚊。据资料显示,致倦库蚊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班氏丝虫病的重要媒介。

鉴于,近期南美爆发的寨卡病毒病疫情、非洲安哥拉爆发的黄热病疫情、东南亚流行的登革热疫情均由蚊媒传播。为严防蚊媒传染病传入我国,广西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卫生检疫监督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口岸蚊虫密度,对来自上述疫病流行地区的船舶、集装箱、货物实施严格检疫查验。同时,根据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提供灭蚊证明文件而未能提供的,均依法监督实施灭蚊处理。目前,在钦州保税港区,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对来自疫情发生国家的2艘次船舶、40标箱集装箱实施了灭蚊处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