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三五”期间将建20个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示范县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3-22 16:58:08
分享

32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表示,山东“十三五”期间计划在20个县市进行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示范县建设,示范县建设内容包括区域性专业化集中处理中心(大型沼气)、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

山东省是畜禽养殖大省,畜禽存栏量大,粪污产生量多。据测算,全省畜禽养殖每年约产生粪尿2.7亿吨,其中粪1.8亿吨、尿0.9亿吨。如此大量的畜禽养殖粪污,不仅造成部分水体富营养化,污染养殖场周边空气,而且传播疫病,影响农牧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体健康。其中,污水是养殖污染的主要来源。据环保部门数据,全省COD排放和氨氮排放总量中,来自畜禽养殖的分别占70%38%

近年来,山东各级政府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摆上重要议程,逐步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全省畜禽粪便利用率达到92%,处理利用率70%,污水处理利用率46%。但是由于畜禽粪污处理存在成本高、种养循环差、技术支撑弱、资金投入少,以及历史欠账多等问题,导致山东省畜禽粪污处理难以尽如人意。因此,山东实施了《山东省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山东下一步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2017年底前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或搬迁;限养区和适养区内,新建畜禽养殖场(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2020年争取75%的畜禽养殖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

同时,山东将全面推行粪污处理基础设施标准化改造,实施“一控两分三防两配套一基本”(12321)建设。“一控”,控制用水量,压减污水产生量;“两分”,雨污分流、干湿分离;“三防”,防渗、防雨、防溢流;“两配套”,养殖场配套建设储粪场和污水储存池;“一基本”,基本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选择20个畜禽养殖量大、处理利用基础好、支撑条件比较全的县,通过集中建设粪污处理中心或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整建制推进粪污处理利用,形成面上带动效应;推动粪污处理利用示范场改造工程,以生猪、奶牛、家禽为重点,采取自然发酵、垫料发酵床、有机肥生产、沼气工程、农牧结合等多种模式,扶持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并大力总结推广,形成典型示范效应。(记者 宗来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