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从日本进境水仙种球截获4种植物病毒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22 11:01:41
分享

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福州机场口岸对入境人员携带物实施检疫查验时,从1名来自日本旅客携带的行李中查获10个水仙种球、共1.71公斤。因植物种子种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检验检疫人员依法予以截留,并送福建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进行检测。从该批水仙种球中,检验检疫技术人员共检出4种植物病毒,分别为水仙退化病毒(Narcissus degeneration virus,NDV)、水仙普通潜隐病毒(Narcissus common latent virus,NCLV)、水仙黄条病毒(Narcissus yellow stripe virus,NYSV)和水仙迟季黄化病毒(Narcissus late season yellows virus,NLSYV)。其中,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经中国检科院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检出。目前,福建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批水仙种球实施了销毁处理。

据介绍,水仙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高雅清逸,幽香秀丽,素有“凌波仙子”之美誉,广受全国人民喜爱,因一般在春节前后开放,是春节期间百姓客厅的常客。水仙花还是福建省的省花、漳州市的市花,福建重要的特色出口花卉品种。在这个案例中,一次性从旅客非法携带入境的水仙种球中检出4种植物病毒,这些病毒一旦侵染本地水仙,可引起水仙种球退化、花箭减少、香气减弱、植株矮化等一系列症状,对水仙花的产量、品质及观赏价值会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除了这个案例之外,近一个月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先后从旅客携带进境的火龙果苗中检出可影响仙人掌科植物正常生长,导致植株扭曲、畸形、坏死以及系统性斑驳的仙人掌X病毒和火龙果X病毒,从邮寄进境的红葱头种球中检出可危害葱属植物,导致生长受抑、蜡质减少,甚至全株矮化或萎缩的洋葱黄矮病毒和葱潜隐病毒。

目前,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为保护国内农林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福建检验检疫局提请广大群众特别是出入境旅客,要自觉遵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切勿随意携带植物种子种苗等违禁物品入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