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帮促出口茶企积极应对欧盟茶叶新规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22 11:00:40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中国输欧茶叶大范围出现新型污染物高氯酸盐,欧盟已考虑把食品中的高氯酸限量定在0.75毫克/千克,并在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后,正式公布适合欧盟全境的检测标准。福建是茶叶出口大省,一旦该标准制定实施,将对福建乃至全国的输欧盟茶叶带来严重影响。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结合福建省茶叶种植及贸易实际状况,积极跟踪政策进展,健全预警机制;及时跟踪欧盟新措施的制定、落地和执行进展,掌握法规标准变化的具体内容,引导企业及时掌握欧盟市场的政策变化和市场准入条件。同时,积极了解跟踪国家层面开展的应对工作和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做好对接工作。

福建检验检疫局指导辖区出口茶叶生产企业加强联系指导,降低茶企风险;根据可能实施的新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监控工作,引导企业加强种植、运输、仓库、生产加工等各环节的生产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升技术水平,主动应对欧盟新规。

福建检验检疫局建议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规避限制措施;鼓励有实力的茶企积极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在境外建立加工基地、营销网络和研发机构,实现产地多元化,减少贸易壁垒的限制;鼓励茶叶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自有品牌,整合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茶企群体,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改变出口茶叶“有姓无名”(有品种、无品牌)、价格较低的现况。同时,该局建议农业部门扩大生态、有机茶叶种植;建议农业部门、商协会等共同推进进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和有机示范区建设,推行标准化种植;鼓励企业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等工作提高附加值,继续推动外贸茶企创建出口品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