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加快吸引世界500强企业 打造对外经贸新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3-21 22:38:38
分享

山东烟台加快吸引世界500强企业 打造对外经贸新高地
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

山东烟台加快吸引世界500强企业 打造对外经贸新高地
通用汽车在烟台的生产基地。

320日,山东省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山东省长郭树清率17地市代表团与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及其他行业领先企业领导人进行深度沟通、交流。

烟台市市长张永霞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活动为山东各地市与世界500强企业加强联系、加深交流的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地处山东半岛的烟台市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已吸引了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来烟投资。”

据介绍,截至目前,包括日本伊藤忠、三菱、出光、三井、朝日,韩国大宇、斗山、现代、LG、希杰,美国通用、铁姆肯,法国道达尔,香港华润、招商局以及台湾鸿海集团等9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来烟投资设立了138个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外资额约25亿美元,涉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船舶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商贸服务业、新能源产业、研发机构以及文化产业等诸多领域。

其中,美国通用汽车在烟台设立的生产基地,总投资超过35亿美元,是其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家用轿车生产厂,连续多年居于山东省、烟台市纳税百强企业前列,吸引和带动20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烟台,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落户烟台,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充沛的资金流和大量就业岗位,而且也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极大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张永霞说。

面对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的新形势,烟台市始终把开放作为兴市之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推进“产业、市场、企业、园区、城市”五个国际化,开放型经济仍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据烟台商务局介绍,2015年,烟台实际使用外资19.2亿美元,进出口493.9亿美元,境外实际投资7.5亿美元,总量均居山东省第2位。该市对外贸易额占到山东省的1/5,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均超过全省的1/31/2,农副产品出口约占全省的1/5。去年5家企业入围山东省进出口企业前10强,其中前3强企业全部是烟台企业。

截止到目前,累计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烟台投资1.35万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276.5亿美元。全市现有外资企业3000多家,其中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游戏机生产基地,浪潮LG是全国最大的CDMA手机制造基地,中集来福士是全国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商。

同时,近年来烟台企业也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目前,累计有274家烟台企业在6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428个项目,中方投资33.6亿美元。其中,中航林业投资设立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是山东省第2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万华实业集团投资设立的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获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张永霞指出,特别在去年中韩(烟台)产业园正式成为中韩两国元首倡议发起并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下的两国共建产业园区,为烟台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2015年,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下,烟台市对韩贸易额逆势上扬,对韩进出口规模达到110.8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山东省对韩贸易的1/251/3。现代汽车、现代重工、GS等一批韩国世界500强企业在烟投资项目快速发展,新引进的中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韩医疗器械产业园、韩国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山东省已将中韩(烟台)产业园列入“十三五”规划,烟台市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中韩(烟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首期规模50亿元的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基金,启动了投资40亿元的中韩铁路物流园和投资15亿元的烟台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张永霞表示,在抓紧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的同时,烟台还在同步推进山东自贸园区烟台片区申建工作,继续围绕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创新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探索中韩产业园区新模式等内容,把烟台市打造成山东对外合作的新高地,为全国开放发展和对韩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王倩 王洪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