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北部湾十年成就 推动经济区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21 16:40:40
分享

32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举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总结十年成就推动升级发展”工作座谈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讲话。

作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最早参与者,曾培炎指出,经过十年的开放开发,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区域发展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与周边地区开放合作务实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凸显亮点,不仅成为引领广西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成为我国沿海经济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成为我国与东盟联系最紧密、合作最有效的区域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的结果,也是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创新实践的结果。同时曾培炎还表示,“十三五”时期,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应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作为根本方向,把扩大开放合作作为根本出路,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努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升级版,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在“三大定位”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准北部湾经济区未来发展的新定位,发挥政策的综合优势,打造“一带一路”与东盟合作的新枢纽。

彭清华在会上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10年历程就是新世纪以来广西扩大对外开放的缩影。在回顾了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了这些年来行之有效、必须坚持的做法经验后,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第二个10年的起步之年,我区完全有机会也有条件乘势而上、大有作为。北部湾经济区作为我区经济实力最强、成长性最好的发展区域,应实现升级发展,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地发挥核心增长极和战略引擎作用,从而促进全区“十三五”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设立10周年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北部湾经济区众多外来投资商中的一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说的一席话吸引了众多目光。他说到当初吸引研祥最终下定决心前来投资的,其实就是两句话。一句是陈武主席与部分全国工商联委员代表座谈时谈到的“能帮就帮,敢做善成”。另一句是彭清华书记20135月在深圳推介时所说的“现在投资广西北部湾,就相当于当年投资珠三角,广西可以成为大家新的发展福地”。正因如此,研祥的高管们第一时间到南宁考察,3个月后就与南宁市签订了“研祥集团暨科技装备业商会东南亚总部集群”项目合同。协议签订之后,有感于北部湾经济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前景,陈志列激动地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表示自己在南宁又找到了20年前在深圳创业的感觉。

根据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经济总量占全区比重要突破40%,力争实现“三个过万”,即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过1万美元,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领跑全区。

会上彭清华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打造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升级版;全力推动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建工作,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人员往来、运输便利化水平,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在行政管理、同城化、港口运营管理、园区开发管理、土地管理、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打造发展动能升级版;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打响广西智造、广西创造的金字招牌,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破除瓶颈制约,重点推进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国-东盟信息港、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建设,打造基础设施升级版;着眼建设北部湾国家级沿海城市群,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升级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大力发扬从严从实作风和“北部湾精神”,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共同舞起北部湾这个发展龙头,为全面推进富民兴桂大业注入磅礴动力,为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