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环画人自发组织贺友直追思会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3-21 13:35:29
分享

3月16日20时30分,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在瑞金医院病逝,享年94岁。 3月18日,在广州华侨新村的“JC动漫馆”,举行了贺友直的追思活动,卢延光、洪斯文、赵克标等连环画名家,悉数到场。

贺友直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线描技法运用到连环画创作中,将难登大雅之堂的“小人书”升格成为“传世瑰宝”。其连环画代表作《山乡巨变》、《小二黑结婚》等伴随了几代国人的成长。

在追思活动现场,发言者讲述了自己与贺老的点滴故事,对贺老的深深敬意,以及那些未及说与贺老的感激。谈及贺老,卢延光泪眼闪烁,“怀念老人家,永久。(贺老)九十岁那年寄了他的大作给我,我翻看感叹,刚好他来电话,说着,我说贺老师你的生命坷坎如此之苦,还没说下去,老人在那头却嚎哭起来,突然的哭吓得我马上转话题。”讲到一半,卢延光嚎啕大哭,不能自已。“老师给我太多的关爱一直二三十年,感恩贺老。九十三岁时依然工整给我写的信。毎年中秋我都寄广州月饼给老人,老人必回信和电话。”

贺老曾任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洪斯文是委员。忆及贺老,洪斯文老泪纵横,“我与贺老几十年的朋友,年轻时在北京,我常去他家,他爱喝酒,喝酒过程中,天南地北,无所不谈。贺老为人平和,毫无架子。我们都是上海人,但我之后到广东发展,贺老就叫我‘小广东’,他常说,‘小广东,别忘了阿拉都是上海人!’贺老最可贵的地方,是他一直强调,我是一个画连环画的,我是画‘小人书’的!临终之前,他还在画小人书。在当今,许多连环画人都转型其他艺术领域,或者弃笔从商。贺老这一份坚持,着实令我们敬重。”洪斯文还带来了贺老写给他的题字到现场,让大家欣赏与缅怀。

“贺老对于我80年代的连环画创作,影响很深。”赵克标说道,“他的那份幽默的艺术趣味,深深吸引了我。我的作品受到他的影响,这是可以肯定的。在后面,即使我转到其他艺术领域,但他的那种艺术表现方法,对人的研究,是共通的,这影响是一直存在的。”

参加活动的还有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叶家斌、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孙戈、漫画家耳东东、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叶欢等知名人士。

本次“贺友直与我——座谈暨连环画原稿欣赏会”,是由“JC动漫馆”主人、中国美协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文联主席团成员、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先生发起。金城是贺友直的忠实读者,同时他个人连环画与动漫创作亦得益于贺老的教诲和鼓励,30年前金城二十出头便带着连环画稿慕名跑去中央美院拜访贺老,并承蒙贺老款待在他小小的宿舍饱餐了一顿饺子,这成了金城青年时期的最美好记忆。近年来金城更致力于将贺友直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推广到世界各地。如2015年就曾将贺友直、张乐平、王弘力作品带到法国、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巡回展出,受到各不同文化背景民众的欢迎。

对于画连环画出身的金城,贺老一见如故,虽隔两地未能时常相见,亦会书信往来。金城当时不惜代价与努力,收藏到《小二黑结婚》的原稿,并以馆藏珍品的形式,供访客欣赏。贺老曾亲笔回信金城,“姑娘落入好人家是福气,拙作有幸进入识者之手,亦得其所哉。”(李文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