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奠基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21 13:35:04
分享

3月18日,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奠基。该项目定位是“全球领先,全程开放”;目标是“利用互联网,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实现由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功能是“建立全球开放的高性能轮胎研发、检测、认证平台和全球领先的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同时,这也是国内首个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将实现高端石墨烯轮胎的超前研发和产业化。

据悉,该项目的奠基开工,标志着双星市场全球化战略(营销当地化、生产洲际化、研发全球化)又迈出了新步伐,对引领国内轮胎行业前沿产品和技术潮流,推动中国轮胎行业转型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全球知名的轮胎制造商,双星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轮胎及轮胎制造装备技术和制造经验的企业,双星轮胎是“亚洲品牌500强”、中国轮胎第一品牌。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互联网+”契机,双星在行业内率先实施“三化两圈”物联网战略,即推行市场细分化、组织平台化、经营单元化“三化管理模式”,建立“服务4.0”生态圈和“工业4.0”生态圈。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就是“三化两圈”物联网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项目之一。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计划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行。

据介绍,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检测设备先进、验证手段完善,包括全球领先的3D打印技术实验室,全球领先的模拟仿真技术实验室,全球领先的研发及检测能力实验室,全球领先的石墨烯研发平台,具备全球一流的研发及检测能力。根据发展规划,重点“从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全面开展橡胶加工性能、橡胶粘弹性、橡胶胶料组分、橡胶骨架材料、橡胶静态力学性能、橡胶动态力学性能、老化性能、摩擦磨耗性能及微观结构表征;开展高低温胶料物理机械性能、双轴拉伸性能等高相关性分析研究;实施高速均匀性、六分力、轮胎CT扫描,轮胎滚阻、轮胎噪声等国际领先轮胎测试及验证技术,具备对轮胎舒适、操控、安全、环保及智能化超前技术评价功能;开展被誉为“材料之王”的石墨烯结构性能表征、改性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应用,促进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研究的系统化和产业化。

据了解,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是目前已被公认强度最高、韧性最好、质量最轻、导热性能最好的材料。应用到轮胎可以提升轮胎的耐磨、抗刺扎降低肩空等。目前双星集团对石墨烯轮胎的研发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