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带来新憧憬

作者:陈沫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3-21 09:38:54
分享

这几天,苏海涛正准备着去县里给土壤做化验。

“眼瞅着要春耕了,今年跟往年不一样,不种大苞米也不种那么多小杂粮,改种土豆了。”在松原市长岭县落实村,30岁的苏海涛是留在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大学毕业不久就回了村,爱折腾也善琢磨,还在去年成立了悦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的备春耕让他一刻不得闲儿,用他父亲的话说:“忙得有点不像样儿。”

苏海涛的父亲苏景文今年55岁,过去一直与玉米打交道。“种大苞米简单,开春撒把种子,然后就揣着手等下雨,不用怎么拾掇,清闲。”回忆着过去的日子,苏景文说道。

在落实村,村民大多以种玉米为主,而今儿子“转岗”种土豆,他知道这并非儿子心血来潮。落实村的土壤属沙质,在苏海涛看来,这样的土壤很适合种土豆。“我比较过种苞米、杂粮和种土豆的效益,现在苞米价格下降,增产却没增收,调整调整种植结构是个不错的尝试,而且我们这的沙土地也适合种土豆。”

一份“订单农业”更让苏海涛下定决心种土豆。“今年县里有个招商引资项目,其中的内蒙古天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做土豆深加工的,土豆秋收后将都由这个公司收购,合同已经签完了,种子化肥也不用操心,都由公司提供。”

订单式种植让土豆从种到收都没了后顾之忧,但规模还是没上去,所以备春耕的这段时间,苏海涛还在动员合作社的其他成员也改种土豆。让农民放弃种大苞米,心甘情愿调整种植结构,关键还得看收益如何。苏海涛也懂这个道理,虽然是第一年种,但他有信心。“现在土豆已经是第四大主粮了,政府很支持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土豆的‘大气候’好,而且一直种苞米对土地也不好,土壤肥力下降还板结,换个作物种也能给土地‘喘息’的机会。”

再过一段时间,苏海涛流转的500亩土地,将有300亩种上土豆。“剩下的200亩,100亩种杂粮,还有100亩不确定适不适合种土豆,土壤得拿到县里去化验,如果适合,我今年就能种400亩土豆。”苏海涛兴冲冲地说:“我对这个尝试有信心,我们村就叫落实村,不能只有想法不落实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