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试水”创客经济

作者:苏宏梅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3-21 09:38:54
分享

本报讯(记者苏宏梅)用“试水”描述吉林市力推创客经济的进度,或许较为准确。2015年11月中旬,该市首家大规模电商产业园启动。但它制造的“互联网+”风暴已狂飙全城:创新项目路演、创客扶持基金众筹……“花式经营”智慧多多。其毫不生涩的表现,初显老工业基地人转投新经济的良好“水性”。

重视扶持创客经济。吉林市2015年6月底举办市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家园杯”电视大赛,选出了特纳普节能技术等一批有潜质的创业项目,列入市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扶持计划,10月底还出台了《关于促进众创空间发展的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了吉智工场等10余个众创平台。其中,淘宝特色吉林市馆的众创空间运营两个月以来,已吸引了“小懒人”“店小二”等15家创客企业入驻。市里正运作在淘宝馆旁启建众创空间B区,容纳更多企业,为其提供孵化服务。

日前新启动的市电商产业园,位于南部新城,是“松花江智慧新城”楼盘附建的商业项目。产业园包括创客空间平台、电商铺位、简约风格商街等,一期建成面积有5万平方米。吉林市在该园启动了首届电商创新创业周,请中国电子商务基地联盟秘书长邵明等国内电商业顶级专家来开讲座;有66户参展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路演——向万名观众展示了其创意项目;智慧新城方面拿出3套小面积越层房现场拍卖,竞拍者参加“19元公益众筹”。此活动共筹得近60万元,吉林市以此成立了第一支“创客扶持基金”……眼下,活动主办方正对路演项目进行评审,并已与“疯狂的袋子”“饭神APP”等30余个创业团队展开引进洽谈。产业园已在其创客空间平台内安排了财务专员、法律顾问等,准备为有孵化潜力的进驻创客提供免费服务。

民营创客平台风起云涌,硬件高标配、软件也抢眼,是江城“试水”创客经济的一大特色。位于昌邑区的亿邦众创空间是该市首家以扶持大学生创业为主的民营创业孵化器。亿邦引进淘宝大学、1688商学院等课程体系,成立3个月来已举办培训活动19场,培训了2000多人,免费入驻企业13家。亿邦与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签署了跨境电商合作框架协议,拟建进口商品集散地,为创客营销海外商品提供便利。他们还与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保荐机构——上海拾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帮10个入驻的创客项目开展了融资前准备工作,另有26个项目实现投融资对接。亿邦在丰满区建了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备成熟的创客企业扩大再生产用。

力推创客经济,吉林市领导走进驻地高校的创新创业平台现场办公。北华大学科技园的“沃森克里”基因生物科技产品,可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东北电力大学科技园内“美联科技”开发的论文写作系统,能帮人将论文写得更规范,还可避免抄袭……这些项目显示了当地高校创客的科技含量。

把你要送洗的衣服尽可能多地塞进店家提供的袋子,社区会有人上门取送,你只需一袋付9.9元,就等着穿干净的衣服吧,这就是“疯狂的袋子”项目在做的;请客不用去餐馆,上“饭神APP”点大厨到家来做,省钱又新潮……吉林市重视创客经济“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政务大厅等处办起创客咖啡、创客沙龙等,免费供电商创业者入驻,现已引进12家企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