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明月村:迷你乡村马拉松开跑 中韩陶艺家开聊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3-20 08:47:12
分享

春之明月村:迷你乡村马拉松开跑 中韩陶艺家开聊

3月19日,“中韩茶山竹海明月跑”在成都蒲江甘溪镇明月国际陶艺村举行

3月19日上午,500余名身着荧光绿外衣的跑者跑进了春天的川西田园,一路有茶树、油菜花、松林相伴。这场“中韩茶山竹海明月跑”赛事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都市体育局、蒲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在蒲江甘溪镇明月国际陶艺村举行。

被选手们称为“迷你乡村马拉松”的本次比赛从明月国际陶艺村游客接待中心出发,经明月村旅游环线回到起点,全长8.8公里。线路途经“远远的阳光房”、“谌塝塝微村落”、“明月窑”,跑者穿行在茶山竹海之间,呼吸清新空气。

出产自甘溪镇明月村的茶叶、雷竹笋都是当地一绝,因此赛事结束后部分跑者还参与了制陶、采摘茶叶、挖雷竹笋等休闲体验活动。韩国金泉市几位陶艺家亦在明月窑现场实操制陶,与明月村的老师傅同台“较量”。

春之明月村:迷你乡村马拉松开跑 中韩陶艺家开聊

韩国金泉市陶艺家在明月窑制陶

以陶为媒 成都与韩国金泉深化交流

当日下午,“2016年中韩陶艺文化交流会”在明月国际陶艺村明月书馆举行,李清、李清泉、廖天浪等驻明月村陶艺家与韩国金泉市艺术家进行互动。会上,成都明月陶艺协会和韩国金泉美术协会签署了友好交流协议,互赠陶艺作品,并共同为明月村韩国金泉陶艺馆开馆揭幕。

“我希望我们能和明月村的陶艺家们交流更多,我们双方可以在一起住一周的时间,一起做陶艺品,这样能促成双方更为深入的互相了解,”韩国金泉市美术协会会长刘建相在交流会上大胆提议,且得到蒲江方面的积极回应。

据了解,蒲江县和金泉市今后将共同开拓陶艺、美术等文化市场,提供展示、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共促两地文化发展。蒲江县政协主席徐耘透露,为促两地陶艺文化深化交流,明月村将在今年9月举办的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开辟区域展示金泉市艺术家的陶艺作品。就在下月,徐耘还将带队前往金泉市访问。

成都与金泉市的友好交流已有20年,韩国驻成都总领馆副总领事韩相国在会上致辞表示,去年底生效的中韩自贸协定、落户成都高新区的中韩创新产业园都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

链接:明月国际陶艺村

蒲江甘溪镇依托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底蕴和4口古窑等资源,以陶文化为主题,文创产业为支撑,打造集陶艺生产销售、文化展示、创意体验、休闲运动、禅修养生、田园度假为一体的人文生态度假村落。项目于2013年4月启动,涉及陶艺工坊、艺术院落、游客中心、文化广场、乡村酒店等建设内容,预计总投资2.87亿元。现已引进明月窑、蜀山窑、远远的阳光房、YOLI美术工作室、宁远工作室、呆住堂艺术酒店等27个文创项目;搭建文创平台,吸引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师、陶艺家30多人驻村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和新创艺术品发布活动;坚持“院村合作”,引进高校进村建立教育文创合作项目4个;带动7户农户改造旧院落,引导3户农户开设餐饮等旅游业态,建设家庭旅舍50余间,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形成产村一体、共创共享发展新模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