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超算大赛决赛4月在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3-20 08:41:00
分享

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获悉,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简称ASC16)总决赛将于4月18日-22日在该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联队、哥伦比亚EAFIT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等全球16所高校队伍将来汉参赛。

在总决赛中,由5名本科生组成的各大学参赛队需在3000W功耗约束下,利用组委会提供的浪潮服务器等超算设备,现场设计构建超算系统,并完成基准测试Linpack和 HPCG、海洋模拟MASNUM-WAM、材料模拟ABINIT、深度学习DNN以及现场公布的神秘应用共6大超算赛题,并用英文进行竞赛呈现答辩。

组委会为总决赛设立了冠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应用创新奖和最佳人气奖等各奖项,奖金总额近24万元人民币。

深度学习DNN是本届竞赛e Prize计算挑战奖的指定赛题。深度学习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新兴科技之一,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深度学习变得广为人知。总决赛中,16支参赛队伍将利用超级计算机,对从中英文数千万句语音库中抽取的数据集进行深度神经网络(DNN)并行优化,从而试图训练出相当于人分辨能力的智能语音识别“超算大脑”。

组委会同时透露,决赛期间将举行中外超算高峰论坛,届时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教授(Jack Dongarra)、中国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钱德沛教授等中外著名超算专家将就“超级计算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报告和研讨。

ASC世界超算大赛首创于2012年,它由中国倡议成立,并得到亚洲和世界各国超算专家及机构的共同支持,其宗旨是通过大赛的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本届比赛共有全球6大洲148所高校的175支队伍报名参赛。(李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