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方案》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20 08:32:36
分享

兵团作为新疆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自治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3年底,兵团启动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期研究工作,2015年初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正式启动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9月份同步安排各师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历时一年,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经兵团党委常委会议和司令员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这是记者于3月18日上午,兵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据了解,《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部署,结合兵团自身空间布局、产业特点和优势条件,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定位;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的五项主要原则分别为坚持市场运作,行政引导;坚持发挥优势,互利共赢;坚持循序渐进,重点突破;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坚持兵地融合,协同发展。发展目标为近期、中期、远期,近期到2020年,中期到2025年,远期到2050年,最终目标是要全面融入基于区域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步入常态化,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实施方案》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分别为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食品出口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农机装备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金属制品出口加工基地、化工产品出口加工基地、能源资源进口加工和储备基地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为兵团深化国内外合作提供产业支撑;打造经贸合作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重点包括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和鼓励多领域境外投资;完善城镇嵌入式布局;密切人文交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支撑能力;当好生态卫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据悉,根据重点任务,兵团梳理提出了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项目清单,涉及总投资5000多亿元。

为确保《实施方案》顺利执行,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取得实效,兵团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实施保障,发挥对口援疆作用,保障境外投资安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