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国际友人讲陕西故事——《外国人眼中的陕西》系列图书第一辑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日报 陕西记者站
2016-03-18 17:17:23
分享

3月1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对外友好协会策划组织,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出品的《外国人眼中的陕西》系列外宣图书首发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首发式上,该系列图书第一辑的三位外籍作者:来自英国的爱德华•伯曼、日本的岛津训一、哈萨克斯坦的索菲娅•乌舒罗娃,以他们长期在陕西工作生活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创作过程,表达了对陕西的深情厚谊,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切交流。

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维军、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建国等出席并致辞。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炜、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分别介绍了系列图书的出版背景、总体思路、主要特点等。著名文化学者家肖云儒、省内部分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留学生代表等先后发言,对图书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此系列图书的策划出版,对于促进陕西对外开放、推动陕西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意义深远。

据了解,《外国人眼中的陕西》系列外宣图书是陕西省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对接国际话语体系的一次尝试。它主要是邀约曾在陕工作生活的外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用其母语和叙事方式记述在陕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外国人的视角,以作者的亲身经历,客观真实、图文并茂地讲述中国社会发展变化故事,介绍陕西古老魅力和现代活力,以期让世界更加乐于、便于了解中国,读懂、喜欢陕西。

首期推出的第一辑图书《长安向西,罗马向东》(英文版、中文版)、《我们彼此还不太懂》(日文版、中文版)、《丝路好时光——哈萨克斯坦女博士的中国情缘》(俄文版、中文版),分别记述了作者在陕西的文化之旅、奇遇之旅、爱情之旅,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古丝绸之路起点的人文气质。据悉,今年下半年还将陆续推出美国、巴西、德国等国作者的第二辑图书。(记者 马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