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今日正式开通旅客列车 结束无客运火车的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3-18 15:18:14
分享

今日上午11:21分濮阳市迎来了K7975次首趟旅客列车,标志着河南省内18个地级市,最后一个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正式结束。

濮阳火车站始建于1965年,拥有悠久的历史。但由于在2014年底前一直隶属于河南省地方铁路,因此,濮阳市在建市33年的时间里,是河南省18个地级市中,唯一一个不通国铁客运列车的城市。濮阳市人民盼铁路、想通车,早已经成为网络媒体、街头巷陌的热门话题。

值2014年12月30日,连接濮阳火车站的瓦日线河南段(山西瓦塘至山东日照)开通后,濮阳车站客运开行更加成为濮阳市乃至河南省人民关注的焦点。

为此,郑州铁路局、濮阳市政府多次洽谈、协商,部署前期调研和工作准备。郑州铁路局安阳车务段作为濮阳车站客运开行的直接管辖单位,在人员筹备、设施改造、人力物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客运顺利开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客运开行后的濮阳火车站是郑州铁路局管内客、货运二等站。该站设有正线2条、到发线6条,站台2个,设有可同时容纳300余名旅客休息的候车室,设有售票窗口2个,自动取票机2台,与在濮阳市区设置的2个客票代售点形成了全方位售票网络,预计日发送旅客500人左右,最高可发送旅客1500人。

开办铁路客运业务后,每日开行濮阳至郑州1对客运列车,其中,K7974/5次列车每日6时42分自郑州站发车,途经新乡、安阳、汤阴,于11时21分到终点站濮阳;K7976/3次列车于每日12时06分从濮阳发出,途经安阳、新乡,于16时04分到达终到站郑州站。

濮阳车站客运业务的开通,结束了省内地级市不通铁路客运列车的历史,更实现了390万濮阳人民乘坐火车出行的夙愿。

分享